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就地取材 让“艾”富农——和政县打造国家级艾草产业园见闻

 2021/10/15/ 11:0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茹萍

就地取材 让“艾”富农

——和政县打造国家级艾草产业园见闻

用艾草制成的艾绒艾条、艾香等产品

  记者 马茹萍

  在临夏周边的土地上,野生的艾草到处都有,但艾草究竟有多大用处,群众之前并不清楚。而如今,“艾草是个宝,种了能致富”已成为老百姓口中流传的一句话。

  10月12日,记者来到和政县集和兴产业园皇甫艾就业工厂,车间里弥漫的艾草清香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在进行脱叶、翻晒、装袋称重、封装等加工程序,一派繁忙。

  据了解,艾草属于多年再生草本植物或略成半灌木状植物,抗旱、抗寒、抗病虫害,海拔1500米内均可生长,割了还可再生。植株有浓烈香气,在民间是一种常见的植物,有祛湿、散寒、消炎、抗过敏等疗效,药用价值很高,也可以做成食品、家纺和医用品。

  去年底,和政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甘肃煌甫谧爱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9月20日,该公司正式入驻集和兴产业园,建立“皇甫艾扶贫车间”,生产、加工、研发艾草衍生品,打造艾草产业链。 同时,运用“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科技创新”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高原艾草种植基地,开展艾草深加工产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艾草其实是老百姓的致富草,也是健康草。近几年来,我一直从事艾草行业,发现临夏地区是发展艾草产业的绝佳地,我对艾草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甘肃煌甫谧爱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雪梅告诉记者。

  “我是最早来车间上班的,平时做撸叶子、分拣、晾晒等工作,活相对轻松,平时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一个月能拿2500至3000元的工资,心里很高兴。”工人马秀珍说。

  目前,该工厂吸纳了50多名劳动力长期务工。公司还投资1000万元上马6条生产线,加工生产艾草做成的各类医用品及面膜、精油等化妆品系列,12月正式投产之后,可招收200多名当地群众务工。

  和政县土壤肥沃、气候环境良好,非常适合种植艾草等各种常见中药材,加之各乡镇的山坡上、马路边、草滩地、树林间生长的大量野生艾草,具备了发展艾草产业的天然良好基础。

  “我是2020年下半年来到和政县的,当时看到漫山遍野生长的野生艾草,就下定决心留下来,准备把和政县打造成国家级艾草产业园,把临夏打造成中国的艾谷。现在我们已经在买家集镇征地1万亩,打算明年开春产业化种植艾草,并在基地附近建设面积200亩的‘艾草博物馆’,就地取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人们眼中的‘杂草’变废为宝,让‘艾’富农,助力乡村振兴。”耿雪梅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