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

 2021/12/23/ 15:3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丽亚

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

  记者 马丽亚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同治理统筹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美好(丽)临夏创建取得积极进展,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美与人文美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这充分体现了州委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表明了州委维护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也对未来临夏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明确了思路。

  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既是人们追求城市生活品质的保障,也是临夏吸引人才和投资的城市名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全州上下达成高度共识。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新临夏。

  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为我州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明理念遵循与实践路径。

  要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谋划,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项目的谋划、申报和建设,全面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把我州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切实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水源涵养补给和水土流失治理,推进刘盐八库区和洮河广通河流域、大夏河流域、黄河干流生态治理,实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保护修复、太子山莲花山沿线生态保护修复、东乡县沿库生态廊道保护修复、康乐县三岔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

  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争取实施国家储备林、林业碳汇项目,完成营造林90万亩,建设森林城市5个、森林小镇20个、森林乡村264个,新建绿色通道4010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66%。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集中体现。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排查各类污染源,研究分析主要问题,紧盯重点区域、行业、时段和因子,坚持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要狠抓水污染防治,规范城镇生活污泥处理处置。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整治,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持续推进全州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综合运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成果,切实加强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

  要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强化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加强部门协作,严把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关口。推动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探索符合我州实际的土壤治理与修复经验模式。

  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就要全面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实施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强化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持续推进控煤、抑尘、减排、禁烧和群防群治,坚持“冬病夏治”,推广冬季清洁取暖,临夏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8%以上,其他县争取达到95%以上。推进水污染流域治理和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完成黄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临夏市污水收集率达到95%、各县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确保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医疗废物处置和白色污染治理,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100%。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绿水青山更需要我们加倍珍惜呵护。我们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编制实施全州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强化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扩大新能源推广使用。执行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三五”下降13%、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6%。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建设各领域绿色升级,加快工业绿色化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发展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电商物流、智慧物流、冷链物流。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类,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县市、节约型机关和绿色社区创建。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行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交易。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抓好落实。我们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突破生态环境建设的瓶颈,坚决守护好临夏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