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视觉临夏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2022/06/06/ 14:31 来源:民族日报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记者 赵好飞

  空气清新、雪山巍峨、晴空湛蓝、山风飒飒,被连绵不断的太子山环抱的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放眼所去,满目苍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群众利用家门口的好风景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新发村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这里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景色优美,太子山自然风景区、甲滩自然风景区与神秘的槐树关河交相辉映,随着旅游大通道的贯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今年,该村还积极发动群众种植油菜900亩,对旅游大通道及槐树关通道沿线铺膜栽植油葵,并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带,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全村栽植蔬菜苗1万余株。

  来到新发村,游客除了欣赏美景、休闲娱乐外,还可以选择当地农家乐尝尝鲜。依托旅游大通道的地理优势,该村大力发展休闲农家乐,卖起农家饭,实现资源变资产、风景变收入。目前,新发村有农家乐8家,为提升整体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去年年底,组织75名赋闲劳动力开展为期20天的餐饮技能培训。

  走进临夏县云水涧田园综合体,一座座古朴的小套房集吃住为一体,一个个草棚凉亭供游客休憩闲话,瓜果蔬菜种植区、鸡鸭养殖区是亲子体验田园生活的好地方。中午时分,云水涧里开始热闹起来,游客们品尝美食、在园区周边拍照、跟家人闲聊散心。“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吃得健康。从包厢出来就是菜地、果树,记忆一下子带到了小时候。我还带着儿子近距离观察辨认了一下餐桌上经常吃到的食物未成熟前是什么样子,非常有意义。”来自临夏市的游客王利民一家人实地体验后连连称赞。

  乡村旅游引来大量游客,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致富。云水涧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周文清告诉记者,这两年随着美丽乡村和旅游大通道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了新发村。田园综合体旅游旺季一天平均接待游客200多人次,日营业额最好时能达4万多元,带动30多人稳定就业。

  自综合体建立以来,该村村民石临堂就来这里打工,从刚开始做帮厨到现在担任前厅主管,三年时间工资上涨了,她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以前在家就是种地看孩子,后来家里的4亩地流转出去后,我就来这里打工,现在一个月工资能拿4000元左右,我还陆续带了十多个同村姐妹来这里打工。”谈起现在的生活,石临堂满脸喜悦。

  槐树关通道及旅游大通道沿线的景观带打造项目、下甲滩游客服务中心修建项目、对村社原有路面进行彩色沥青铺设、实施龙兴路宜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今年,该村以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新引擎,将陆续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释放旅游资源潜力。

  “今年,新发村将致力于打造太子山北麓乡村振兴建设新样板,规划形成旅游发展轴和产业发展轴,银滩尖综合服务中心、下甲滩游客服务中心、砂藏加工物流中心,高效农业区、林下种养区、观光农业区、生态保育区的‘两轴三心四片区’产业空间结构,形成产业发展有特色有亮点。”尹集镇纪委书记、新发村联系干部林鹏对今年的发展规划介绍道。

  开门见绿水青山,推窗闻鸟语花香。尝农家乐的特色菜,看令人心旷神怡的好风景,与乡间人文风情近距离接触……新发村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将青山绿水转换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