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要闻

不以山海为远 心连千里共好——临夏·济南东西部协作工作综述

 2023/02/16/ 16:5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乔栋明

不以山海为远 心连千里共好

——临夏·济南东西部协作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示范项目临夏市南龙碧水苑

援建东乡县企业

向广河县提供劳务技能培训

修葺一新的临夏县残疾儿童服务中心

积石山县就业工厂

向和政县提供医疗帮扶

康乐县农特产品展销

济临东西协作示范村永靖县城北新村

  民族日报记者 乔栋明

  位于永靖县盐锅峡镇上铨村的济南天桥·临夏永靖产业协作示范园于近日迎来了丰收季,日光温室内种植的草莓逐渐成熟上市,小番茄长势良好已开始挂果,园内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走进临夏市南龙镇王闵家村的南龙碧水苑,一阵生态新风扑面而来,彩虹路色彩艳丽,配有充电桩的停车位整齐排列,“济南市中站”下的“乡村振兴号”观光小火车整装待发,一幅美丽的生态田园画卷跃然眼前;

  ……

  “我住黄河头,君住黄河尾。”2021年,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后,同为黄河沿岸城市的临夏州和济南市建立起新的结对帮扶协作关系,两地因此建立起深厚友谊,共同谱写动人的“黄河协作曲”。

  完善体系 共同绘就“协作蓝图”

  协作体系健全完善,发力基础更加稳固。济临两地从市州、区县、乡村、部门、社会五个层面入手,不断健全组织领导、工作力量、政策支持、协调推进、网络构建、社会互动六大工作体系,基本构建了一个系统发力整体推进的东西部协作工作体系。

  ——组织体系上。结对伊始,设立州政府驻济南办事处,在临夏挂牌成立了济南干部职工疗休养基地。2022年,从全州协调编制资源,8个县市全部成立专门的东西部协作工作机构,定编定岗定责,系统性增强了东西部协作工作力量。

  ——网络构建上。在济南10个区与临夏8个县市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的基础上,推动济南其余2个功能区2个县与我州4县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全州130个乡镇街道、654个村社区、353所学校、118家医院与济南对口单位结对,动员济南51家企业和50个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双方结对规模和广度居全省前列,基本形成了条块结合、网格联动的协作全网络格局。

  ——社会互动上。签署两地共建共享旅游资源市场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花儿临夏”精品旅游线路、黄河文化研学游线路;搭建运营济临企业家联络群、黄河流域媒体联盟等10余个服务平台;各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公益品牌活动,让协作帮扶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济南市紧急调配20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驰援我州。

  精准帮扶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在2022年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帮扶临夏县东西劳务协作劳动力餐饮美食技能培训班上,来自山东的授课老师认真为学员演示,讲解菜品食材的选择、调料的合理搭配。学员马东拉黑告诉记者,以前他和家人在河南洛阳开饭馆,这次回家听说有免费的培训班,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济南有广阔的就业空间,临夏有富足的人力资源,两地劳务合作潜力巨大。我州着力打造鲁甘人力品牌,出台鼓励劳务协作一揽子支持政策,输转稳定就业农村劳动力12711人,完成省定任务的6倍多。济南帮扶培训农村劳动力2632人,培训就业率稳定在70%左右。转型升级东西部协作乡村就业工厂223家,吸纳农村劳动力10785人。

  与蓝翔技师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等达成合作培训协议,成立临夏州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全州培训就业一体发展……一个群众免费接受高质量培训、获得高含金量证书、实现较高就业收入的正向激励闭环正在形成,济南品牌正逐渐转化为临夏优势。

  着力拓通产销体系,出台消费和物流奖补政策,在济南新设立农特产品济南仓和消费专馆、专区25个;临夏籍餐饮门店达到14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5500多人;临夏消费帮扶APP嵌入齐鲁工惠APP,临夏农特产品进入山东航空、济南政府储备肉菜名录;完成东西部消费帮扶9.12亿元,为省定任务的4倍多……市场消费已逐渐成为拉动临夏消费帮扶的主渠道,临夏农特产品正借力济南市场、平台和资源,加速走上东部市场。

  合作共建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160多家企业参加,我州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1.58亿元,已开工17个,到位投资3.2亿元……2022年7月5日,鲁企走进甘肃·临夏投资洽谈会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会召开,多名企业家、园区代表、样板示范村代表、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共话发展,为我州乡村振兴带来“致富活水”。

  产业协作是东西部协作的主抓手。我州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济临协作的发力重点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紧紧嵌入全州“五个百亿级”产业发展布局,聚焦各自产业优势,稳步推进两地产业对接合作,加大产业园共建力度,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补延伸,形成了政策资金引导、龙头企业引领、政府搭台引介、消费市场引动的产业帮扶体系。

  结对伊始,我州便出台了促进东西部协作产业合作若干政策措施和相关实施细则,政策实施以来,每年落实企业奖补资金5000万元左右,累计吸引了51家山东企业落地临夏,实现投资5.4亿元,2022年新增投资3.2亿元。目前,两地共建现代产业园11个,拉动社会投资2.73亿元,东乡县、广河县产业园已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临夏市、永靖县等配备了智慧农业系统的东西协作产业园,为全州农业向“高精尖”现代农业方向跃进提供了样板……一条优势产业带+规模化产业基地+全链开发+品牌建设+科研协会支撑+产销平台+联农带农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工农互促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日渐明朗。

  多向发力 深化扩展帮扶领域

  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

  济南市援助的5.5亿元财政资金,共实施项目191个,产业就业项目占比达到68%。截至2022年11月底,支出资金5.23亿元,支出率95.1%……所有协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支持的经营性项目全部建立了联农带农机制,探索了和政菌菜轮作、永靖寄母还犊、确权确股不确地村集体经济区域共享等多个联农带农模式。

  选派309名专技人才赴济南挂职进修,承接219名济南各类人才帮扶我州;两地教育部门推动临夏353所学校与济南239所学校结对;两地卫健部门推动全州118所医院与济南51所医院结对帮扶;两地农业部门开展多层次的技术交流活动,签订了啤特果深加工、赤松茸基质高效利用等9个科研项目……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受帮扶领域的业务水平,也带来了全新的技术理念和方式方法。

  打造东西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16个,探索了聘任济南人才兼任示范村发展顾问、妇女出彩人家、家美积分超市等多种村级发展路子,16个村都在向主导产业特色化、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文化活动常态化迈进,未来乡村雏形渐显,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彰显。

  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学校,济南印记深深镌刻。在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阳屲庄村,“章丘 积石山 东西协作示范村”纪念石格外醒目;贴有“东西协作 山海情深”横幅的卡车满载来自济南市钢城区的定点捐赠物资抵达康乐县;东西协作和政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带动800余人就业……以学习促进步、以交流促共赢、以合作谋发展。济临两地将在资源互补互利互惠中,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新典范,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