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要闻

打卡临夏地质公园—齐家文化博物馆 领略人类远古艺术的精华

 2023/03/30/ 11:0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正兰

打卡临夏地质公园—齐家文化博物馆

领略人类远古艺术的精华

中华第一镜

青玉琮

绳纹侈口高颈素陶罐

带柄素陶鬹

三联璧

青铜刀

玉璋

齐家坪遗址

  民族日报记者 马正兰

  齐家文化,距今约4300年-3500年,因1924年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首次在广河县齐家坪发现而得名。齐家坪遗址是一处以齐家文化为主的大型聚落址,发掘出土一面铜镜和一柄铜斧,这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青铜器,标志着我国从此进入青铜文化早起时代。

  在中华文化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脉络清晰、丰富多彩的文化类型,齐家文化是举世闻名的文化遗存,是中国最早的青铜时代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是人类灿烂的文化瑰宝。临夏申报创建的世界地质公园就涵盖了齐家文化博物馆,丰富了地质公园内容。

  2016年在齐家文化广场新建成了目前全国唯一以齐家文化命名的专题博物馆,该博物馆外观造型是参照齐家玉琮的形状设计的,上方悬挂着“齐家三联璧”的造型,齐家是西北地区独树一帜的玉文化,三黄联璧是齐家数量最多的祭祀礼器,门前浮雕上展现的是齐家青铜器的代表器物——“中华第一镜”。

  是的,在这里游客尽情饱览发现齐家、走进齐家、精彩齐家、辉煌齐家4个展厅,感受齐家文化总体风貌,馆内还制作和复原了齐家坪、武威皇娘娘台、临潭磨沟、青海民和喇家等齐家文化场景12处,让游客身临其境,从齐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齐家文化的生业形态、齐家文化的手工业、齐家文化的聚落与社会和东西文化交流等方面全面了解齐家文化时期的社会形态。

  从“发现齐家”说起,齐家坪遗址是黄河上游地区以齐家文化为主的一处文化遗存,位于洮河西岸的二级台地。1924年6月,毕业于瑞典皇家学院的约翰·古纳·安特生在洮河西岸发现了这一震惊世界的文化遗存,他将其命名为“齐家期”,列在了甘肃考古“六期之首”。目前,我国已经发现的齐家文化遗址共有1100多处,除重点发掘的广河县齐家坪遗址外,还有30多处,大部分在甘肃境内,以此齐家文化被掀开了神秘面纱,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齐家文化时期的制陶业十分发达,陶器不仅品类繁多,而且造型很独特。展厅中陈列了齐家文化时期各类陶器,以素陶居多,齐家文化陶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泥质细腻、胎质薄,因此有些民间艺术家也将齐家文化称为“蛋壳文化”。

  当你“走进齐家”,就会知道冶铜业发达是齐家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据了解,在齐家文化分布区的遗址都不同程度地出土了大量铜器,有斧、刀、匕首、镜、环、佩饰等,这说明齐家文化时期已步入青铜时代。1975年,在齐家坪遗址中出土了一面铜镜,被誉为“中华第一镜”。

  众所周知,中国是爱玉之邦,崇玉之国。玉璜、玉琮、玉璧、玉刀都是玉器中的经典,齐家玉器与诸多史前文化玉器一样展示了中华文明起始阶段的重要信息,齐家玉器的出现表明了齐家文化时期礼制已经建立,国家雏形已在萌芽之中。

  “精彩齐家”展厅通过沙盘模型展现了齐家文化的聚落形态和齐家先民的生活形态。除了房屋,齐家文化遗址中还发掘出大量墓葬。随葬品有陶器、石器、骨器等生活用具,还有玉器、铜器等礼器。该展厅还有一些齐家文化中出现的神秘遗物——贝壳,另外还有牙饰、蚌饰、珍珠等产自沿海地区的遗物,这些东西的出现,证明齐家先民早在齐家文化时期已经与西边和东南沿海有了贸易往来。

  “辉煌齐家”展厅一定让你对玉有进一步的了解,这里有一枚白玉琮,内圆外方,四边呈横长方形,两端出射,射口呈圆形,中心有一对穿圆孔,孔壁平直,无论是其材质还是做工,都堪称完美,是齐家文化玉器的代表之作,也是齐家先民原始宗教观念的体现;三联璧是该馆的重要藏品之一,这件器物属于透闪石玉,整体呈扇面状,由3件玉片连接而成,此套三联璧虽加工简单,但琢工端庄大气、拙朴豪放,它在最初以配饰形式出现,到了齐家文化时期作为祭祀用的礼器,成为权势与地位的象征……

  “吉金如光,以青铜为鉴,铜石并用,现昢昢光华。”这里,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承载历史,彰显文化;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沟通古今,记录永恒。齐家文化是新石器时代晚期黄河中上游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是黄河中上游地区古老文明的重要标志。

  齐家文化博物馆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被命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齐家文化研究基地、中美合作洮河流域考古工作站,2019年被命名为第一批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并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年至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