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塔关村: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2019/07/22/ 16:02 来源:民族日报

塔关村: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塔关村位于康乐县苏集镇北部,临康和二级公路穿村而过。一直以来,因为邻里纠纷多、人居环境差等缘故,这个村被人们称为“挑剔村”。如今,这个被众人诟病的小村子却发生了“从里到外”的变化。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塔关村,记者看到的是崭新的柏油路,石砌的护栏与远近的绿树红花相映,无论是村外的公路,还是

  村里的小巷、村民的房前屋后,处处都干净整洁,格外清爽。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村庄。 

  “过去村里的环境卫生实在差,到处都是乱搭乱建、杂乱无章的鸡窝、柴房、闲置房,垃圾杂物随处有……”塔关村党支部书记马宗元介绍说,今年以来,塔关村差则思变,首先对村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帮扶单位结对共建、党建指导员蹲点和第一书记挂点的提升机制,并严格落实组织制度,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对村内巷道环境卫生和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并对村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美化、亮化,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马宗元说。

  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塔关村驻村队长马宏涛介绍说,6月份县委主要负责人到塔关村任包抓村组长,将全村20个社划分为6个片区,合理调配力量,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分片包抓,动员各社长积极参与,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村里还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帮扶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危房改造、“一拆四改两化”等工作中,形成了“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定期召开有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社攻坚小组长参加的村民知情大会和“两户”见面会,宣传扶贫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马宏涛说。 

  6月10日,对村民王小龙家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这天,在政府的帮助下他的新家终于动工修建了。王小龙家有7口人,老的老小的小,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他的肩上。他家的老房子早已破败,因劳动力不足一直没有翻修。王小龙向村里提出申请后,经过第三方与县住建局进行评估,最终确认他家为无自建能力危房改造户,由政府承担修建费用,并组织施工队修建新房。

  “政府帮我家建房子,不用花一分钱,不用出劳力,我只是在旁边帮忙干活。”王小龙一扫往日的愁苦,高兴地说,他家的新房共有5间,等房子修好了,他要更努力地挣钱,争取让家里人早日过上好日子。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42岁的马进奎成了村里的“红人”。5年前,他家还是塔关村最贫困的一户人家,现在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修了一栋小别墅,成为全村住房条件最好的一家。以前,父亲身体有病,4个孩子还小,种种原因,妻子与他离婚,马进奎家成了村里的“穷酸户”。后来,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村里为他担保又在农村信用社贷了3万元,他拿着这些钱买了一辆送货摩托车,经朋友介绍来到省城兰州,给饭店配送生鲜肉类。“那时,我每天只睡4小时,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元,一心想着赶紧挣钱把贷款还了,让家人过得舒坦些。”马进奎说。 

  努力经营下,当初负债的马进奎现在成了别人的“债主”,小摩托也换成了货车,他在兰州还有一个小型肉类加工厂。如今,他有了一个愿望:“我想着把厂子迁到村里来,扩大规模,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和马进奎一样,塔关村现在有许多村民转变“等靠、要”思想,一心勤劳致富。“转变群众观念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也是突破口,群众观念不转变,仅靠‘输血’是脱不了贫的。”马宗元说,扶贫先扶志,他和村干部抓住每一次与村民见面的机会,讲政策,激励他们勤劳致富,在群众心里埋下了“自力更生、谋求脱贫”的种子。 

  从曾经的“挑剔村”到其他村取经的“上进村”,塔关村的村民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