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扶贫车间:苟家村致富新希望

 2019/07/30/ 11:02 来源:民族日报

扶贫车间:苟家村致富新希望

  本报记者 马丽亚

  “听说你儿子今年高考考得不错,恭喜恭喜!” 

  “张大姐,上次你给我教了土豆饼的做法,昨晚我按照你教的步骤试做了几个,还真好吃,都被我家孩子抢着吃完了!” 

  盛夏的一大早,记者来到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伴随着欢声笑语,传来了“轧轧轧……”的缝纫机运作声。记者寻声走进一个院子,看到屋内整齐地摆放着缝纫机,扎眼穿线的“轧轧”声此起彼伏,一条条电热毯在几名妇女的手中来回穿梭着,偶尔几声打趣的笑声,让不大的车间充满了活力。车间里的女工们有说有笑地忙着自己手里的活,有缝边的,有串线的,一张张欢乐的笑脸配上手上娴熟忙碌的动作,伴随着机器蜂鸣声,奏响了苟家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协奏曲。原来,苟家村把振华电热毯加工扶贫车间建到村里,吸纳村里留守劳动力就业务工助其增收,推动扶贫车间在苟家村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赵彩霞是苟家村下林王社的村民,以前她在临夏市一家餐厅打工,自2018年11月扶贫车间开办以来,她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每天上午八点上班,十二点下班,下午两点半上班,五点下班,有时候家里有事情还能请假。 

  对于这份工作赵彩霞十分满意:“以前在餐厅当服务员,上班时间比较固定,工作地点也离家远,经常顾不上家和孩子们。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开到了我家门口,我在这里上班,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做饭,太方便了。” 

  赵彩霞的工种是为电热毯缝边,一条双人电热毯缝边6毛5分钱,单人电热毯5毛钱,作为一名熟练的工人,她一个小时能缝15条,每天平均工作8小时,一个月下来最低也能赚1500元钱。 

  “有了扶贫车间,我们这些农村贫困户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家门口就有事做了,不仅能照顾家庭,而且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了收入,我们感到十分舒心。”赵彩霞边加工边对记者说。 

  今年61岁的陈国正,自从扶贫车间开办以来,他被聘用到车间当门卫,白天负责杂物整理,晚上守夜看厂,一个月的固定工资是1600元,这让陈国正的生活越来越宽裕,心情也越来越好。 

  “我一个老头子以前没事干就在村里晒晒太阳,下下棋,手里也挣不来一分钱,现在,村委会给了我这份工作,我每天忙忙碌碌、乐乐呵呵的,一个月还能挣1600块钱,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说起现在的工作,陈国正高兴地合不拢嘴。

  金春兰是折桥镇陈马村的村民,听说苟家村开办了扶贫车间,她就来这里上班了。她的工种是串线,双人电热毯1.3元,单人电热毯0.9元,她平均每天也能挣60元到70元。

  金春兰说:“苟家村离我们陈马村很近,几分钟就到了,中午还可以陪孩子一起吃午饭,这样既可以照顾孩子,还可以赚钱,我也从留守妇女变成‘上班族’啦。”

  “我们村的扶贫车间是厦门市思明区援建的,现在扶贫车间里有14名工人。扶贫车间建在村头,释放农村人力资源,为贫困群众、留守妇女等群体搭建了就业平台,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更给贫困家庭带来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希望。”采访中,苟家村党支部书记苟怀龙告诉记者。

  一个扶贫车间的建成运营,不仅帮助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女、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家门口就业”,做到务工、务农和顾家三不误,还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是发展农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