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阿佳啦车间里的“阿佳啦”——积石山大河家镇扶贫车间见闻

 2019/07/31/ 10:03 来源:民族日报

阿佳啦车间里的“阿佳啦”

——积石山大河家镇扶贫车间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尹始学 见习记者 曹永旭

  盛夏时节,是收获的季节。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的60多名妇女,加班加点干完家里的农活,就急急忙忙赶往镇上的一家扶贫车间——甘肃省阿佳啦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她们一见面就亲切地互相称呼“阿佳啦”,她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阿佳啦”是一句藏语,是大姐,大嫂的亲切称呼。因为这间扶贫车间主要生产藏式服饰,产品主要销往藏区,而且车间里的工人都是当地的留守妇女,一部分是建档立卡户,因此当地人把这个车间亲切地称为“阿佳啦”扶贫车间。

  好环境引来好企业

  20多年前,积石山县癿藏镇红星村的青年张小军,带着致富的梦想来到了雪域高原创业,他发现藏族同胞最喜欢临夏人制造的各类服饰。于是,他就产生了制造藏族服饰的念头。几经尝试,张小军成功地走上了制造藏族服饰的路子,历经拼搏,服饰制造的规模越来越大,事业越来越红火。 

  如今,随着实力的不断壮大,浓浓的乡愁总是萦绕在他的心头,张小军想回报家乡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几个月前,州工信委负责人向张小军多次介绍临夏脱贫攻坚中扶贫车间发展的重要性、扶持政策和加工生产藏式服饰的优势。同时,该负责人积极协调,帮助选择厂址。终于在2019年的春天,张小军的甘肃省阿佳啦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河家镇物流园区安家落户,厂房占地面积达4500平方米。 

  采访中,张小军告诉记者:“这次在大河家镇建成的扶贫车间弥补了我们企业在藏区劳动力缺乏的短板,政府提供的现成厂房给我们解决了生产问题。让当地的妇女在车间就业挣上钱,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多年的心愿。”据了解,该公司在西藏是一家知名企业,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主要从事藏服、鞋帽、箱包、皮具、帐篷、门帘等特色产品设计、加工、销售。

  好管理带来好效益

  美不美,故乡的水,亲不亲,家乡的人。张小军带领的团队和大河家镇的干部,都怀着让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共同目标,一见如故,一拍即合。双方都一致定位要高标准建设扶贫车间。 

  阿佳啦扶贫车间已投资1200万元,购置高速平缝机、电脑裁剪机、熨烫机、大型粘衬机等124台(套)设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安装和调试,7月初,吸引了60多名周边妇女到厂里当学徒,许多妇女经过培训,很快成了熟练工人,挣上了钱。 

  来自刘集乡陶家村6社的贫困群众马哈米乃告诉记者:“我在车间已经干了一个多月,在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已经掌握了缝纫技术,成了一名熟练的工人,一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这对我们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收入。” 

  大墩村2社的贫困群众马拉白高兴地说:“我家有5口人,只有一亩耕地,生活全靠孩子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镇上工作人员的动员和帮助下,我们大墩村的部分妇女来到这里上班,既可以顾家种地,还可以挣钱养家,实在太好了。”

  好市场带来好销路

  由于这里的产品主要是藏式围裙等制作起来比较简易的服饰,妇女们很快掌握了技术,也生产出了很多产品。记者问到安淑祥时她说:“虽然来了20多天,但做起来还是很顺,每人每天能生产好几件。”这里的产品有没有出路?怎么出?车间负责人范永强说:“这个地方是面向藏区市场的‘桥头堡’,这里每天有大量的客运货运车辆发往青海、西藏、四川等省区,发货方便快捷。”张小军介绍:“现在的西藏旅游业走向成熟,来西藏旅游的游客在游玩的同时,离开的时候还要带走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服饰,因此,藏服的高端消费市场依然广阔。目前。此车间发出的现货主要发往大众消费市场,等到先进的生产机器到来,就要扩大生产规模,加工高档的藏族服饰,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阿佳啦才刚刚起步就显示出了良好的效益,大河家镇党委书记马俊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精心挑选企业,在大家的精心策划帮助下,让企业落户。今后我们还要精准落实省州县对扶贫车间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收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