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撑起脱贫“半边天”

 2019/08/29/ 14:53 来源:民族日报

撑起脱贫“半边天”

  本报记者 刘红红

  临近下午1点,53岁的白学英抱着一捆青草忙不迭地从黄芪地里赶回家中,她抹一把额头上细密的汗珠,给羊儿添了草,又忙着开始给家里人做饭。 

  这样的日子,白学英已经过了30余年。她的丈夫、儿子和儿媳都到周边打工了,她除了照顾2个上小学的孙子,还种了2亩玉米和2亩中药材等农作物,养了6只羊。“这年头,想要富就要劳动,先苦后甜嘛。”白学英笑着说,“现在家里没有闲人,都去干活了。我出不了门,就种些地,养羊,补贴家用。今年羊的行情比较好,前两天我刚卖了1只羊,收入了800元。” 

  白学英是康乐县苏集镇马寨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她通过辛勤劳动,为自己家的脱贫贡献了力量,2017年底,他们一家携手摘掉了穷帽,顺利脱贫。 

  “像白学英这样的养殖户,在我们村很普遍。大部分家庭的男人都外出务工,种植、养殖的活,多是由妇女们来操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少军介绍说,“马寨村是一个汉族村,种养殖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村里500多户几乎家家户户都搞养殖。相比较来说,零星养殖投资少、好管理、见效也比较快。” 

  马寨村,位于苏集镇南部,村里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在家种植、养殖,这是马寨村的普遍模式。种植、养殖带来的收入,是农村脱贫致富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妇女不仅是农村劳动的主力军,也是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一名女性的自强自立,往往就能带动一个家庭摆脱贫困。见到该村十六社的李锦霞时,她正忙着粉刷自己家新修的房子,她说:“以前的房子很破,不能住人了,这两年养牛手头宽裕了些,政府也补助了一部分钱,所以就拆了破房子,盖了新的。” 

  李锦霞家有5口人,婆婆近80岁了,一个女儿正在上大学,另一个女儿在上初中,家里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丈夫在附近工地务工,工资不高,家中的生活时常捉襟见肘。2013年,他们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从2014年开始,李锦霞一家依靠精准扶贫政策,走上了养牛脱贫之路。 

  现在,李锦霞家牛棚里圈着5头西门塔尔牛,一头头养得膘肥体壮,丈夫外出打工时,这些牛都由她来照料。“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喂牛、干家务……也算不上辛苦,卖掉1头牛的话,刨去成本,至少赚5000元。”对此,她没有一点怨言,她笑呵呵地说,刚开始养牛的时候,因缺乏养殖技术,她也惆怅了一段时间。但是村里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养殖技术培训,慢慢地,李锦霞逐渐掌握了养牛技术,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她说:“脱贫还得靠个人,自己不努力,光靠别人扶是扶不起来的。” 

  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马寨村还有很多像白学英、李锦霞一样勤劳的妇女们,在党和政府精准脱贫政策和各项惠农政策的帮助下,摒弃“等、靠、要”思想,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吃苦耐劳、辛勤耕耘,不断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撑起了脱贫的“半边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