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凝心聚力奔小康——记临夏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临夏县民主乡人民政府

 2019/10/29/ 16:02 来源:民族日报

凝心聚力奔小康

——记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临夏县民主乡人民政府

民主乡帮扶工作队队员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本报记者 乔栋明 张志强

  日前,在州委州政府召开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临夏县民主乡人民政府被授予“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脱贫路上的荣誉,背后是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努力拼搏。近年来,民主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最大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强化驻村帮扶,落实各项扶贫举措,使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3岁的五星村村民杨美英家有6口人,大女儿正在上大学,二女儿和小儿子分别读高中、初中,家里还有一位年迈的老父亲,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杨美英和丈夫身上。 

  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了解到她家的经济状况后,经常到她家鼓励动员,为她出谋划策,帮她用扶贫贷款等惠农资金搞起了养殖。 

  “以前我养了两头牛,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贷款五万元养了4头牛,后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又做思想工作,我现在养了7头牛、14只羊、20只鸡。我以前住的是土坯房,在拆旧排危项目上,政府补助了1.2万元,把土坯房修成了砖瓦房,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今年年底一定能脱贫。”杨美英激动地说。 

  为了让老百姓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民主乡采用定期召开村民知情大会、社员知情大会、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把党的惠民政策及时宣传到位,并广泛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把百姓事当成自家事,将老百姓的想法变成乡党委、政府工作的方法,这一公开、公正、透明的工作方式赢得了一致好评。 

  尹家湾村村民吕尚文高兴地说:“村里一个月召开一次村民知情大会,宣讲政策,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驻村干部还来家里指导发展思路,我们深受启发,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以前民主乡主要以种植冬小麦、地膜玉米、脱毒马铃薯等农作物为主。近年来,为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按照户均2万元的标准全面覆盖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518.2万元,扶持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发展马铃薯种植、牛羊养殖、黄芪冬花中药材种植、庭院经济、啤特果、布鞋加工等产业,带贫益贫、助力脱贫的效果不断显现,增强了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尹家湾村包村干部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中,着力提升村党支部引领全村发展的能力,把政策讲透、讲通,抓好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村庄的整体面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如今,群众住房、上学、就医、饮水、出行等基本生活已得到了有效保障;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村社道路及巷道硬化实现全覆盖;电视网络、动力电、农村安全饮水达到户户通。 

  民主乡党委负责人说:“一年来,我们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秉持从严从实的工作态度,抓作风促落实,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得到了深入落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