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用心办好群众的事——记临夏州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干部马德明

 2019/11/05/ 10:30 来源:民族日报

用心办好群众的事

——记全州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干部马德明

马德明(右二)在召开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动员大会 

  本报记者 马霞 胡发伟

  “今年收成有多少?”“最近身体好吗?”“最近生活生产上有哪些困难?”每次走访贫困户时,东乡县那勒寺镇党委书记马德明都会详细地了解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认真做好记录,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推延,尽心尽力为百姓办实事。 

  2019年4月,马德明被派到那勒寺镇担任党委书记,各种棘手的问题一件一件摆在了他面前,如何脱贫、如何让百姓受惠,一直是马德明日夜思考的问题。 

  “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产业扶贫才是最持久的脱贫路径。”马德明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多次强调,鼓励全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以勇往直前、无畏无惧的顽强斗志,握指成拳、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赢那勒寺镇这场脱贫攻坚硬仗。 

  壮大产业培育,切实增加群众收入。那勒寺川是东乡县四大经济带之一,今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甘肃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东乡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政府注资2000万元、每年分红8%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两家公司计划修建黑木耳大棚和香菇大棚约200座来带动产业发展和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并通过土地流转300亩引进高原夏菜,引领打造那勒寺川经济带建设,年内开工建设,明年3月可以投入使用并产生效益。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责任。马德明以身作则,坚决落实上级脱贫攻坚相关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在今年6月16日召开的那勒寺镇村民知情大会上,马德明与4000多名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提出的吃水、住房、行路、就业等民生问题,对问题认真记录梳理后,现场向群众一一解答。

  村民知情大会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也为群众提供了反映诉求的平台,搭建了政策宣传的讲台,激发了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3+1+1”冲刺清零工作,马德明带队劝返多名失辍学适龄儿童,让他们及时返校上课,用知识改变贫穷、改变命运、改变生活现状;今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95户,对无劳动能力的23户建档立卡户,政府集中进行了统建,彻底解决了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和清零行动项目,彻底完成全镇自来水入户清零工作。 

  一心为民谋发展,全力诠释公仆心。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马德明把双脚深深扎入脚下的土地,风雨兼程,迎难而上。10月17日,马德明被表彰为“全州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干部”。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得到老百姓的肯定和信任便是他今后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