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畅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

 2019/12/11/ 10:44 来源:民族日报

畅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我们村的道路终于全部硬化完了!”走在平坦、笔直的水泥硬化路上,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的乡亲们奔走相告。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施工,随着最后一段通户道路硬化顺利竣工,关北村通村、通社、通户道路硬化实现了全覆盖,村民“最后一米”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关北村虽地处川区,但村上近一半群众的入户道路硬化还未完成,每到下雨天,道路就变得泥泞不堪。因此入户道路的硬化一直是关北村群众心中最期盼的事情,出行难成为制约他们脱贫致富的瓶颈。 

  “2016年,我们村的通社道路已经全部完成。为了解决群众‘最后一米’出行难的问题,今年,我们向县上申请了通户道路硬化项目,投资173.25万元,硬化5.214公里通户道路。”该村村主任杜宏庆对记者说。 

  由于部分农户没有住在公路旁,房屋连接公路的部分还是土路,原本制约农户出行和生产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逐渐演变为“最后一米”难题。 

  关北村七社的瓦爱平为了让施工队的硬化工作更省时省力,一大早,他就带着家人自己动手整理门前的路基。七社的通社道路虽早已硬化,但由于瓦爱平家离村内主巷道还有一条百余米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到雨雪天,一家人就无法正常出行。 

  如今,通过全县通户道路硬化项目的实施,他家水泥路直达家门口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几年前,我们这个巷道一下雨根本没法走路,出门、进门两脚泥。现在油路铺好了,再也没有这方面的困扰了,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瓦爱平说道。 

  道路修好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在帮扶干部、村干部的带领下,关北村的村民们主动打扫村庄道路、自家房前屋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王文义告诉记者,道路硬化后,他将自家门前的沟坎也平整了一下,打算明年开春在门口种一些花花草草。 

  今年10月,关北村王家湾自然村集中安置点的住房主体框架已全部建设完成,王家湾的29户群众陆续从山上搬入山下新居。新农村规划建设后,这里的通户道路硬化是首先被解决的问题。 

  尽管天气寒冷,但是马木海买德的家里又温暖又干净,因为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后,村民家都安装了暖气。11月初,马木海买德举家搬到了有暖气的新房子里。“没想到我们庄稼汉也能住上暖气房,现在路也平坦宽敞。最方便的是,搬下来娃娃们上学再也不用走山路了。”马木海买德还高兴地告诉记者,搬到山下后他办养殖场也方便多了。 

  据该村包抓村组长肖赤涛介绍,按照总体规划,施工队先将道路全部硬化并通水、通电,房屋主体工程完工后,依据设计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暖气、水冲式厕所、电暖炕,这样不仅能让群众住得更舒心,也有益于村容村貌的改善。 

  2019年,康乐县把解决群众通户道路硬化、打通群众“最后一米”出行难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施了农村产业扶贫(通户)道路建设项目,硬化了649.8公里通户道路,涉及15个乡镇的111个行政村。 

  修的是路,通的是民心。一条条“暖心路”的完善真正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也让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