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小河村来了“好当家”

 2019/12/24/ 18:24 来源:民族日报

小河村来了“好当家”  

记者 马茹萍 马子瑛

群众正在收获冬花

  近日,记者来到和政县马家堡镇小河村,在村委会见到了刚上任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柳杨生。据马家堡镇副书记范多智介绍,柳杨生是镇上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最新派任到小河村的。柳杨生从2013年开始就在马家堡镇工作,2014年任小河村的包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特别熟悉。 

  “小河村位于马家堡镇西北部,海拔2000米,耕地面积1706亩,全村395户1956人。村上大部分年轻人靠在外打工挣钱养家。今年,我们村顺利实施了自来水全面贯通、道路硬化等民生工程,解决了山上群众吃不上自来水、行路难的问题……”柳杨生对村上的工作如数家珍。 

  今年10月份,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经县、镇综合分析研判,小河村党支部被列为要整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该村存在的突出问题,镇上及时整改,并推荐由包村干部柳杨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党支部整顿村班子面貌,增强小河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现在,村级广播每天轮播“和政县农民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软弱涣散党组织摸排整顿工作……”提升村干部和村民的政治意识,党支部不定期开展学习,集中研讨,边学习边整改。完善党支部各项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有效、及时发挥党支部作用。 

  如今的小河村,村两委班子团结奋斗,村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村委会的各项工作运行健康有序,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和谐,全村呈现出干群齐心攻坚脱贫的良好局面。 

  采记中,记者看到村民马麦燕手中拎着菜,高高兴兴地来到了村委会。马麦燕是该村今年6月份新聘的大师傅,负责给村上的驻村干部、村干部做饭。“来这做饭,一个月有1000元的补贴。前段时间,家里把今年种的冬花卖掉挣了几千块钱。用这些钱,我给家里人买了一些冬衣,置办了米面油,过冬用的炭火,还添置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今,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再通过自身努力,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说话间,马麦燕流露出对党的感恩之情。 

  村监委会主任马木洒告诉记者:“我们村的气候适宜种植冬花,而且种植成本低,2月份开春用去年的根下种,10月份就可以开挖,我家十几年前就种这个了。今年种植冬花收入了七八千元。” 

  记者了解到,冬花是一种润肺化痰的中药材,小河村的山岭、合岘、刘家湾、冯家山社120多户人家,每户都会种植冬花半亩到2亩,年收入5000到1万元左右。每年都会有来自陇西的药商到集镇上收购,根据冬花的品种好坏,价格也不同。颜色越红,药用价值越高,基本上收购价每斤在6元到15元之间。 

  如今的小河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像奔流不息的小河一样,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