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张王村:企业助力走上脱贫路

 2020/01/07/ 11:22 来源:民族日报

张王村:企业助力走上脱贫路

  记者 马子瑛

  “这三年,我们村实施了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也终于实现了,37户人家通过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子。”包村干部马忠全说。 

  东乡县锁南镇张王村辖9个社,共276户138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0户582人,2014年至2018年累计脱贫57户327人,2019年脱贫52户252人。马忠全告诉记者,“未脱贫的这一户家中有三口人,一人抚养两名适龄学生,享受二类低保,现在家长在农家院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如今,张王村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养羊,困扰着祖祖辈辈的饮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村里还建了文化广场,我们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该村和岘社社长马麦哈麦德说。 

  去年,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入驻东乡县,对口帮扶位于张王村的全忠薯业商贸公司,引导贫困群众提高产业发展的意愿和能力,有力促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步伐。 

  据了解,东乡县全忠薯业商贸公司原有员工30人,方大集团入驻帮扶后,员工增加至5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1人,实现马铃薯粉条等年产量1250吨。由于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东乡县所产的马铃薯个大、薯型好、淀粉含量高,该公司选择本地优质马铃薯,经过精心挑选加工成的粉条,因不含任何添加剂,产品条形美观、口感纯正、筋道耐煮、耐于贮存,不仅销往西北地区,还发向辽宁、山东等地及中石化公司。“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乡人,我想让更多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将我们美味健康的薯粉推向全国各地。如今在政府的支持和方大公司的帮扶下,这些愿望都一步步实现了。”全忠薯业商贸公司董事长马全忠说,方大集团还帮助硬化了场地,购买了新的加工设备,加快了生产效率,员工干劲更足了。 

  建档立卡户马哈力麦说:“我在厂里已经干了8年,我用这份工作供儿子上学,厂里给我们提供食宿,我和儿子一起在厂里吃、住,生活非常方便。通过方大公司帮扶,现在厂里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机械是新的,晒粉场也是新的,我们拥有了更好的工作环境。” 

  如今,在方大集团的积极帮扶下,在马全忠的带领下,产业扶贫让张王村的贫困户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全体村民正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用实际行动为东乡县完成脱贫目标贡献了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