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草长沟:红绸带背后的故事

 2020/01/22/ 11:20 来源:民族日报

草长沟:红绸带背后的故事

  记者 马秀梅 赵怀斌 张学梅

  1月18日晨,依偎在太子山下的村庄在飘飘洒洒的雪花中显得愈加静谧。 

  记者来到位于太子山脚下的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的草长沟社,看到村里的百年大梨树上挂满的红绸带在白雪中格外显眼。据村里老人讲,谁家有喜事就在大梨树上悄悄挂一条红绸带。 

  一直以来,草长沟社的群众把对幸福生活的祈盼都寄托在这棵大梨树上,这棵树也在默默见证着草长沟社的前世今生。过去,这里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没有一条好走的路,藏在深山人未知,贫穷使这里的小伙子讨不上媳妇,也留不住娶来的媳妇。如今,在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沐浴下,草长沟就像这棵大梨树一样,摇身一变成为“梧桐树”,引得金凤回巢,使草长沟群众多年的心愿和寄托得偿所愿。

  那一条条挂满枝头的红绸带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故事一:城里的“凤凰”回巢了

  草长沟社的李冬乾,从兰州建筑职业学院毕业后在兰州、西宁、拉萨等地打工,由于人勤手快心眼好,大家都想给他介绍对象。可是,当女方知道李冬乾的家在草长沟时,就打起了退堂鼓。 

  这样,一晃好几年过去了。2013年时李冬乾已32岁了,与在拉萨打工时相识相恋的吴成莲还无法谈婚论嫁,亲朋好友都为他的婚事着急。于是,李冬乾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他告诉吴成莲:“你的家离西宁很近,我的家离兰州也很近,都算是半个城里人,我们俩又这么合得来,应该成为一家人……”于是,“五一”劳动节那天,两人的婚礼在草长沟社举行。 

  吴成莲的亲朋好友来送亲,可是,天公不作美,接连几天的连绵细雨让本来崎岖的山路更加难走,送亲的车辆被泥泞挡在了村外,当他们步行来到李冬乾家时,双腿已被黑泥裹住,看到眼前简陋的住房,李冬乾的谎言被揭穿了,双方亲友面面相觑。 

  本应是喜事,但吴成莲的亲友丝毫高兴不起来,婚礼草草结束,她的父母离开草长沟社时一把鼻涕一把泪,很想把女儿带回去。 

  婚后,吴成莲不适应草长沟的生活,小两口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草长沟。之后六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只有逢年过节时才偶尔回草长沟住一两天。由于吴成莲的父母动员他们把家安在西宁,为此两口子经常发生不愉快。 

  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这几年临夏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使草长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危旧房得到了彻底整修,公共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显著改善,被县上打造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十多家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 

  2019年“五一”劳动节,在结婚6周年纪念日时,李冬乾两口子回到了草长沟社,看到了村子成为乡村旅游景点,来这里欣赏蓝天、雪峰、森林、清泉,品尝山珍、农家饭的游客络绎不绝。 

  吴成莲歉疚地对公公婆婆说:“这几年,我们没有好好照顾你们,希望你们别生气。我在外面学了一些厨艺,也攒了一点钱,现在想趁草场沟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机遇,在家里办个农家乐,你们同意吗?” 

  听了吴成莲的话,两位老人乐得合不拢嘴。随后,吴成莲夫妻俩紧锣密鼓地办起了农家乐,全家人一心扑在农家乐上,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仅七月份一个月挣了1万元。 

  两位老人逢人便说:“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像蜜一样甜。”吴成莲也说:“这些年来,我们在外面打工起早贪黑,特别辛苦,现在在家里办农家乐,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还可以睡到自然醒,消停地准备食材,接待游客,而且自己当老板很体面。”

  故事二:牵挂的心落地了

  草长沟社的康永生十多年前与邓银欢结婚,两口子互敬互爱,共同养育了三个儿女。 

  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需要更多的钱供他们生活和学习,肩上担子更重了,她想出门打工挣钱改善生活,可家人总是不同意。生活的贫穷和思想观念的落后,就像一道篱笆墙,挡在她的心坎里,让她看不到希望。 

  邓银欢要给家庭带来希望,于是她想出一个办法,狠心选择离婚,外出打工挣钱。打工的日子很苦,每当夜深人静,她想起儿女就流泪。她哪里知道,这几年草长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很多游客。2018年,“丈夫”康永生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办起了农家乐,而且生意特别红火,夏、秋旅游旺季一月能收入近万元。 

  生活变好了,当康永生问孩子们现在最想要什么?孩子们齐声回答:“最想的是妈妈回家。” 

  那些在兰州打工的日子里,邓银欢用打工挣的钱给孩子们带衣物、学习用品和日用品,也听说“丈夫”开办了农家乐,她的心里豁然开朗,毅然决定回家和“丈夫”一起创业,结束在外揪心的日子。 

  她的心思,周围的人明白了;康永生的困难,扶贫干部也挂在心上,经过乡镇村干部的撮合和帮扶干部的开导,康永生不计前嫌,也同意复婚。 

  2019年的春天,两人复婚,如今,一家人又团聚在一起了。

  故事三:入赘女婿携家回村创业了

  十多年前,因为草长沟社偏僻、交通不便、生活环境差,康得富的儿子康永林娶不上媳妇,只好招赘在外。 

  如今,康得富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勤劳致富,生活渐渐好起来了,村里的环境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他时刻牵心招赘在外的儿子能否回到自己的身边。 

  2018年,康得富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办起了农家乐,由于经营有方,游客越来越多,可是缺少帮手,希望儿子儿媳能回家帮他。 

  其实,看到老家的变化,康永林小两口也有想回老家的念头。在乡村干部的协调下,小两口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应该好好照顾双方的父母,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康永林也认为,应该回到草长沟帮助父亲搞好农家乐的经营,把妻子的父母一并接到草场沟,人手多了挣钱也就多了,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由于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支持,他们的农家乐办得有声有色,生意特别好。康得富对记者说:“我们的农家乐,用的是自己种的菜、自己散养的土鸡,还有漫山遍野的野菜,这些都是城市游客特别青睐的农家菜,去年收入超过7万元,今年亲家们继续过来和我们一起经营,所以,我们计划扩大农家乐规模。”记者看到,康得富家的院子里新修起了两排新房,他已经做好了扩大规模的准备。 

  瑞雪兆丰年。在康乐县这块充满生机的土地上,还有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故事,都源自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赋予群众的幸福生活,都源自于美丽乡村建设赋予的美好愿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