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战“疫”路上的“隐形战士”

 2020/02/12/ 12:06 来源:民族日报

    战“疫”路上的“隐形战士” 

  民族日报记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采访医护人员

  本报记者马龙马瑞鹏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夏大地许多人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有警察、有乡镇干部和群众,还有一群人及时发声、权威发布,默默记录、传递信息,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在全社会凝聚起了战“疫”的强大正能量,他们便是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 

  八“县”过海 各显神通 

  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就是命令,媒体必须担当。疫情当头,没有哪一个人是一座孤岛,大家都应该负担起相应的责任,对于基层一线的县市融媒体的编采人员来说更是这样。 

  临夏市融媒体记者陈彩虹从事新闻工作近8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从大年初一坚守至今,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医院实地采访。她无暇顾及家中的两个孩子,有时刚回家,接到疫情宣传报道任务时,总是二话不说,迅速奔赴一线。深夜回家后,又顾不上休息,精心写稿。 

  “因为我们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面对疫情,我们更应该冲锋陷阵。”这是和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爱玲这几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连日来,作为最基层的新闻工作者,采访、写稿几乎占据了她的所有时间。“这些天,我一直和一线的防疫人员打交道,他们为了阻断病毒传播的渠道,舍生忘死,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与他们相比,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杨爱玲说。 

  疫情发生后,康乐县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不离网,用新媒体形式,全媒体平台,把防控最新消息和科学防控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出去。“作为一名记者,应该把党委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准确传达出去,通过这种宣传,坚定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给他们吃一颗定心丸。”播音员王浩平常还要兼顾新媒体运维,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信息每天需更新24条,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内容运维,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 

  ……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县市融媒体新闻工作者不辞辛劳,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战“疫”,记录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记录广大人民群众共同阻击疫情蔓延的鲜活事例,记录各县市疫情防控中的温暖和感动。“战绩”突出,来源于责任、也来源于积累。据统计,我州八县市融媒体利用自己的信息平台日均发布各类一线抗“疫”新闻3000余条。 

  全媒深入 无惧风险 

  “大灾大难前,义不容辞时;组织有安排,坚决听指挥。放弃节假日,明日赴岗位;尽好自己责,做好分内事。”1月25日,大年初一,已经订好机票,正打算跟家人外出旅行的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罗宏伟从新闻和朋友圈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后,第一时间退了机票,用自己的方式提交了请战书,赴疫情一线采访报道。

  面对疫情,新闻记者都是风雨无阻的逆行者。记者在一线奔波外,编辑、主持人、播音员也在后方紧张战斗。他们随时待命,争分夺秒编辑排版播报,只为把信息准确无误及时传递给公众。州广播电视台《关注》栏目编辑杨丽华便是其中一位,十多天来,她每天超负荷工作,但从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能让广大观众看到疫情前线的最新消息,学习到防护知识,看到医护人员、党员先锋、基层工作者等‘最美逆行者’们的感人事迹,我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面对镜头杨丽华这样说。

  这只是临夏广播电视台一线采编人员的一个缩影。凛冽寒风中,他们始终握紧手中的笔、把稳手中的设备,坚决不错过一个细节、不晃动一个镜头,只为把党和政府坚定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把各方面同心战疫的场面,第一时间播报出来,赢得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

  州广播电视台作为临夏州主流媒体之一,面对疫情,为给群众提供入脑入心的新闻宣传产品,可谓是绞尽了脑汁。该台充分利用临夏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中国临夏新闻网》《看临夏》APP、微信公众号“临夏电视台”等现有的广播频率、电视频道等平台持续向广大观众推送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及时播发我州防控疫情重大部署、情况通报,及时更新省、州各项疫情防控文件精神、通知通告。同时,《关注》栏目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特别报道,及时报道全州各县市和医疗、交通、公安、保障等部门在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一线涌现的典型,真正做到了电视影像入眼、广播有声入耳、新媒体宣传入心。

  报网融合“聚”阵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疫情宣传战“疫”打响以后,临夏州民族日报社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无论是年近花甲的老新闻工作者,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记者,都在没有防护服、护目镜的情况下,担起职责和使命,不讲条件,克服一切困难奔赴抗“疫”一线!

  “之所以去武汉,就是想尽到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州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临行前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该社记者刘刚林的心,他主动要求,第一时间连线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先后采写的《我们在武汉都挺好,一定会完成抗击疫情任务》《简单的告别,浓浓的不舍》《离病毒最近的人》等报道,拉近了广大读者与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的距离。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要修改记者提交的关于疫情方面的稿件50多篇,通常在电脑前一坐至少10个小时,但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所做的都微不足道。”祁金芬是州民族日报社编辑部副主任,家中有90岁高龄的婆婆,丈夫也在临夏县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值守。自单位应急宣传预案启动以后,她舍小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逐字逐句认真校对稿件,确保版面消息无误,直到灯火通明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从大年初二开始,州民族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部一线记者罗东升没有休息一天,一个站点采访完,立即前往下一个执勤点,应用图文、图集、短视频、H5、微海报等多媒体手段,采编出《驰援湖北!临夏首批医疗队,出发!》《党旗,在临夏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守夜人”》等一条条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和小故事,引起了州内外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和转载。

  新闻宣传成效,数字可以佐证:从1月23日到2月11日,州民族日报社发挥党媒优势,调动全媒矩阵,用报纸、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官方抖音号等9个宣传平台,全部版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和感人故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截至目前,已刊发疫情防控文字、视频、图片报道近2000篇。100多篇典型报道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新甘肃等国家和省上主流媒体转载。

  抗击疫情,媒体人一直在行动。“我们相信,临夏人民有信心,更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增强了全州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了社会各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志,他们无疑是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隐形战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