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市后杨村:兴产业促增收

 2020/03/18/ 17:55 来源:民族日报

后杨村:兴产业促增收

  本报记者 马麒

  走进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舍让人眼前一亮。该村共有606户2780人,自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至今,全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基础设施方面,截至目前,该村道路硬化率达到了99.8%、渠道衬砌率为80%、自来水接通率100%、太阳能路灯架设安装已全覆盖;标准化幼儿园、卫生室、农家书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完善。在产业发展方面,该村立足传统优势积极发展,形成了以外出务工为主、畜牧养殖为辅的两大产业,有养殖、苗木种植等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马五德是后杨村的养牛大户,具有丰富的养殖经验。2017年,他创办了马五德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周边15户60多名群众入股参与分红。记者来到该合作社时,看到工作人员马色有卜正给牛添加饲料,部分肉牛已达到出栏标准。 

  “我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合作社成立不久我就来这里务工了,已经有两三年的养殖经验,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马色有卜告诉记者,合作社的牛都是从武威等地购进的良种牛,现存栏50头,整个牛圈最多能容纳140头牛,四个月出栏一次,每次出栏效益都很可观。 

  为了让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村上在动员村民去合作社打工的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市上、镇上的各种劳务技能培训,让村民都能学到务工技能。 

  “村上很多人参加了劳务技能培训,培训后,一部分村民由市人社部门统一组织到厦门务工,其他人员自行择业,从事餐饮服务、建筑装潢等工作。今年,我们村有6个人去厦门务工。”后杨村党支部书记马正明对记者说。近年来,该村针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依托“雨露计划”,开展了种植、养殖、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电工电焊、牛肉拉面、机械工程、保安9个项目的技能培训,目前部分电工电焊、家政等培训结业人员已上岗就业。

  丁志明是该村赴厦门务工人员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已经在厦门干了两年多,工厂待遇好,每个月有5000多元工资,工作不是太辛苦,还有专设的清真餐厅,吃饭和生活完全没有问题。他每月按时给家里寄钱,现在依靠务工,全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种植、养殖、务工等一系列增收致富措施让后杨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实实在在挣到了钱,有了收益,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