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中石化倾情帮扶东乡助脱贫

 2020/07/13/ 09:2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乔栋明

中石化倾情帮扶东乡助脱贫

  每日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 乔栋明)记者从东乡县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快东乡县布楞沟流域群众脱贫步伐,培育致富产业,今年,中石化在锁南镇马场村建立了东华胜藜麦生产加工厂,以“加工厂+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订单种植,带动贫困户种植藜麦1208亩,先后解决了一批贫困群众就业,切实为全县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门路。

  近年来,中石化以补短板为突破口,以促增收为核心任务,对接落实村道硬化、易地扶贫搬迁、人饮工程、培育新型产业、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生态造林等项目,着力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产业扶贫方面,投资1490万元,在布楞沟流域5个乡镇以及龙泉等乡镇推广种植藜麦4447亩、饲用甜高粱4426亩、饲草玉米4000亩。同步开展田间技术指导,组织开展集中培训6期、5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2000余份,实现藜麦、甜高粱和饲草玉米全覆盖式技术跟踪服务。藜麦的总产量达248吨,中石化以10元/斤价格进行收购,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在光伏扶贫项目方面,投资240万元,与县上资金进行整合,在大树乡乔鲁村援建390千瓦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一座,目前已并网发电,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投资400万元,与该县“饮水清零行动”资金进行整合,在布楞沟流域的汪集镇、沿岭乡、高山乡等3个乡镇,新建阀门井、调蓄水池和入户设施,一次性全面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为解决农村妇女就近就业难题,扶持修建了高山乡岔巴、庙儿岭、洒勒,沿岭乡和平,汪集镇咀头、对坡,锁南镇马场村等8个扶贫车间,目前庙儿岭、咀头、马场扶贫车间规范运行。为确保帮扶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中石化引进集团公司入驻盘活南阳洼、和平扶贫车间,江汉油田比耐雅公司入驻高山乡庙儿岭扶贫车间、布楞沟扶贫车间,有效促进当地妇女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