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小作物让我们的腰杆子很硬实”

 2020/08/27/ 09:1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张姝

“小作物让我们的腰杆子很硬实”

群众正在散花地里除草。

  记者 陈礼娟 张姝

  近日,记者走进永靖县西河镇陈家湾村,虽然夏菜已收获,但对大多数群众来说,他们的劳作远远没有结束——种植的水果玉米又到了收获期。

  “这几年,水果玉米的价钱比较好,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倒茬种植,玉米秆还能卖给附近的养殖场。”村主任罗世宏介绍道。

  陈家湾村地处永靖县北部、湟水河南岸,与兰州市红古区相邻,优越的地理位置给予陈家湾村广阔的销售市场,群众把种植水果玉米、蔬菜等经济作物作为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我家种植经济作物已经十几个年头了,刚开始种植大白菜,现在种着十几亩品种多样的经济作物,每年的收入很不错。”说起经济作物,二社村民陈国庆有说不完的话,“今年我种了5亩散花、莲花菜,8亩水果玉米,卖了5万多元。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到附近打工,家里的收入翻了几番,我们的腰杆子硬实了。”

  经济作物的品质和规模相对稳定,才能吸引更多外地商人,才能打通销售渠道,最关键的是能保证群众的收入。而要实现这些,最主要的是调动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水是生命之源,路是发展之基。建设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和农村道路网络,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

  陈家湾村“两委”上下对接、积极协调,对村周围的拥宪渠进行提升改造,保证了水源、水量,群众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大幅提高。随后又对村组道路改造提升,水泥路通到了田间地头,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改善,四社村民陈新科率先种起了蔬菜。“以前,看着亲戚家种菜收入那么好,我很眼红,现在我也种了白菜、菜花、散花、莴笋……品种越来越多,销路也不用愁。”陈新科说,“近几年,水果玉米的价钱特别好,我们调整种植结构,种起了玉米,每亩地可增收3000多元。”

  陈家湾村大力种植发展经济作物,品种繁多的小作物俨然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远销云南、福建等地。

  今年,回家探亲的罗世宏的堂哥带回来好消息,云南景洪市东南亚蔬菜配送中心将村里的蔬菜运往缅甸等国,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福音。小作物,带着打开更广阔市场的使命,远渡重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