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牛康家村的“花样”养殖

 2020/08/27/ 09:2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闫改琴 马玉兴

牛康家村的“花样”养殖

  记者 闫改琴 马玉兴

  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进,放眼望去满山绿意。记者来到广河县水泉乡牛康家村,走进马以哈牙的养殖大棚,看到他正满脸笑意地看着一头头抢食玉米秸秆的肥牛。

  几年前,由于资金缺乏,马以哈牙只能养一两头牛来维持日常家用,日子过得窘迫。从2016年开始,他通过贷款买牛,养殖数量不断增加;今年,又申请了8万元创业贷款,用来扩大养殖规模。他以自繁和育肥两种模式养牛,每年牛存栏达到30头左右。“我已经卖掉了20多头,现在还剩28头,等8万元的创业贷款下来,再加上回笼的资金,又可以扩大规模了。”马以哈牙信心满满地说。

  “我有养殖经验,买了养殖保险,还种植了20亩饲用玉米,加上产业贷,发展养殖的条件都有了,现在通过自己勤勤恳恳的劳动,日子总能越过越好。”马以哈牙说。

  提起马以哈牙,牛康家村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马以哈牙能吃苦,敢干敢拼,是我们村通过养殖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现在,村里养牛、羊、鸡的都有,大家靠着‘花样’养殖,日子越过越好。”牛康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明海说。

  马尕西木跟马以哈牙一样,也是村里的养殖能人。15年前,他就开始养羊,从最初的几只羊到如今的几百只,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收入也越来越多。“7月份我卖了100多只,一只1300元左右,最近我准备还要卖进100多只小羊,把羊棚装满。”马尕西木告诉记者。

  看到村里大多数人通过养殖发家致富,在新疆养鸡场打工的马海麦也回家搞起了养殖。回到村子后,他修建了养鸡大棚,多年打工积累的经验,让他对养鸡得心应手,收入也比打工时增加了许多,现在听着1万只鸡“咯咯咕咕”的叫着,马海麦心里乐开了花。

  牛康家村养殖产业的壮大离不开党的惠民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村里通过实施基础母牛整村奖补项目,按照对贫困户奖补6000元,非贫困户奖补5000元的标准,发放基础母牛176头、奖补资金99.4万元,使114户贫困户受益。目前,全村牛存栏1382头,户均3头;羊存栏6236只,户均13只。通过搞养殖,村民日子越过越幸福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