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陈二甲村:养着牦牛奔小康

 2020/09/11/ 15:5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陈二甲村:养着牦牛奔小康

  记者 郭慧霞

  “很多人对我说,年纪大了要休息,我觉得自己才65岁,还能再多干几年。现在孩子们外出打工,我也不想闲着,养牛的活我干了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要养牦牛致富哩!”东乡县凤山乡陈二甲村村民陈二力说。

  以前,陈二力和其他村民一样,主要圈养羊和西门塔尔牛。一次外出贩卖牛肉时,他无意间听说养牦牛有很多“优势”:牦牛抗病能力强、耐粗料、可放养可圈养、且出栏时间较短,肉、奶、皮、角等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他经过再三考虑,卖掉了家里剩余的几十只羊和十几头牛,开始着手准备牦牛养殖。之后他发现筹措的钱远远不够规模养殖,正在为资金发愁时,赶上了创业担保贷款的好政策。“我贷了10万元,钱一到账,就去青海买回了牦牛,半年就能出栏,一头牛能卖14000元左右。”陈二力高兴地说。

  据包村组长唐国亨介绍,根据群众的发展愿望,村里做到应贷尽贷,今年为29户村民发放了275万元创业贷款,大多数人都用这笔钱买了牛和羊,发展养殖业。

  村民马学海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他自己在家养的9头牛就要出栏了,又能挣到一笔钱。

  马学海养的3头牛都下了小牛犊,但他觉得圈里的牛还是有些少,就向村上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钱到账后,他立即买进了3头西门塔尔牛,这样就有了9头牛。

  “最近牛肉价格好,我的这几头牛一定能卖个好价钱,除掉成本,每头牛估计有1万元左右的利润。”马学海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他说今年种了10亩地的玉米和苜蓿,就是专门用来饲养牛的。

  在陈二甲村,像陈二力和马学海一样,靠勤劳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奔跑在小康路上,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