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华中农业大学食用菌产学研合作基地在和政县挂牌成立——产研“联姻” 穷地“掘金”

 2020/11/11/ 11:2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陈礼娟

华中农业大学食用菌产学研合作基地在和政县挂牌成立——

产研“联姻” 穷地“掘金”

  记者 郭慧霞 陈礼娟

  10月30日,和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华中农业大学食用菌产学研合作基地在该县挂牌成立。20多年来,华中农业大学与和政县在农业产业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特色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建立了持续、全面、深层次的合作关系,而此次食用菌产学研合作基地落户和政县,对推动该县乃至全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而带动临夏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两年,和政县食用菌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产业,产品畅销市场,是真正意义上的朝阳产业,是实现农业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优选择。

  产业,如同交友,需择“优”从之。和政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与食用菌“结缘”。正如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食用菌产业,和政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和政县气候温凉,在夏秋季,沿太子山脉的田地气温保持在30℃以下,这对赤松茸菌丝的快速繁殖和子实体的形成十分有利;四、五月,由于南方气温快速升高,不适合种植赤松茸、双孢菇等食用菌,而和政的气候条件却恰好适合。

  今年,和政县种植了包括赤松茸、羊肚菌、双孢菇等在内的1800亩食用菌。其中种植赤松茸1500亩,创收近3000万元。

  11月7日,位于和政县的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食用菌加工扶贫车间里,刚刚从基地采收回来的赤松茸,装满加工平台的白色筐篮,工人们用小刮刀将粘在赤松茸上的泥土、残渣、草屑进行清理,而后用清水冲刷得干干净净,切成薄片,再送入烘烤车间,进行烘干、分拣、包装等。

  车间的产品架上,摆放着一袋袋赤松茸成品,“临夏州夏润高原扶贫产品”的字牌引人注目。“我们生产的赤松茸一级品属于山珍,产品品质好、口感极佳、营养丰富,很快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黄雄越介绍说。

  和政县通过引进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在松鸣镇狼土泉村、卜家庄乡前坪村流转了1500亩地种植赤松茸,且吸纳了400多名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今年4月份,黄雄越又成立了夏和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准备组建专业团队建立实验室研究菌种,进一步带动食用菌产业链,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菌种和培训种植技术,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

  “明年,全县计划种植2万亩赤松茸,也会继续扩大羊肚菌、双孢菇等的种植规模,同时会加大菌菇种植技术培训,通过政企联手,鼓励建档立卡户及一般农户发展大田种植,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最终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和政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姚宇柱说。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随着羊肚菌高原人工种植技术的攻克,这种被誉为“菌中之王”的野生菌真正走进了和政县。

  羊肚菌示范种植取得成功后,和政县盛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三合镇、新庄乡、三十里铺镇和罗家集镇建立了羊肚菌种植基地,修建116座钢架拱棚,占地285亩。

  据该公司董事长邓晖介绍,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也为农民合作社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带动全县农民种植、加工、销售羊肚菌,扩大种植规模,让“草包”庄稼变“生金”庄稼。

  该公司还试验种植了0.6亩双孢菇,并在新营乡投资建设了一处双孢菇工厂化生产基地,一年四季可立体化培育双孢菇,预计能日产4吨。

  “和政县食用菌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和政县相关负责人说,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共同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研究开发、试验示范及产业化推广食用菌产品,提高全县食用菌产业科技水平与竞争力,真正做到“小蘑菇,大产业”,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