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县庄头村:条条产业路 直通致富门

 2020/12/02/ 15:4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王伟如

庄头村:条条产业路 直通致富门

赵景发给羊添草料。

  记者 王伟如

  当下,康乐县胭脂镇庄头村的1000余亩当归等中药材迎来收获期,田间地头都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庄头村位于康乐县城东南部,总人口604户262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1户847人。“这两年村上鼓励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动员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宽,现在每个家庭收入都不错。”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翔介绍说。

  记者来到种植大户陈转玲的中药材种植地,看到五六十个村民围坐在一起修剪、装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叫村上的老人和妇女来帮忙,做一些药财修剪整理工作,一天能挣100多块钱。”陈转玲说,她还在青海省承包了100多亩地种植当归,成熟之后运到村里,经过粗加工拉到中药材市场去售卖。“这两年中药材销路好,不愁卖,一年下来能挣个20万元左右。”

  “我今年60多岁了,来这里修剪当归,每天能挣100多元,不用再跟孩子们要养老钱了!”村民马哈开高兴地说。

  包村组长马全海说:“中药材种植保障了村民稳定增收,每亩纯利润在5000元左右,效益很可观,还带动了 村里200多人实现就业。”

  赵景发占地5亩的养殖基地,共有3个大棚、300多只羊,饲料加工机、打包机等各种机器摆放一旁。“这些机器成本价在10万元左右,是县农业农村局低价租给我的,帮了我大忙呢。”他高兴地说。

  赵景发以前跑长途运输时发生车祸,虽然不幸失去了一条胳膊,但生活的重担依旧压在他的身上,老父亲和两个孩子需要他照顾。重新振作起来的他,用车祸的保险金和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钱搞起了养殖。

  “刚开始什么也不会,就少养了几只,等掌握了养羊的窍门后,就慢慢扩大规模,多养了一些。”赵景发说,去年养殖收益8万多元,纯收入5万元。

  党的好政策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赵景发的养殖路越走越宽。如今的赵景发已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常年雇着一个人,忙碌时节临时雇佣四五个村民帮忙,不仅自己依靠养殖挣了钱,还帮助乡亲增收。村民们提起赵景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大能人。

  如今的庄头村,村民有产业、有盼头,干部有理想、有干劲,一切都在朝着美好的方向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