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菌菇棚里“种”出好日子

 2021/01/07/ 09:3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菌菇棚里“种”出好日子

何家沟村菌类种植示范基地

  记者 赵好飞

  2019年10月,合作社菌菇棚破土动工;2020年5月,香菇、羊肚菌丰收;2020年8月,订单销售额突破60万元;同年8月21日,何家沟村迎来了建村以来的首次村集体经济分红……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位于康乐县康丰乡的何家沟村香菇产业园里人头攒动,一片热闹。原来,他们都是流川乡的村民,听说何家沟村香菇产业效益不错,如今在乡镇干部的带领下过来“取经”。在香菇棚里,何家沟村民热情地给这些“邻居”讲述菌菇种植的相关经验,“邻居”们听得十分认真。

  2019年,在康乐县强力推动和帮扶单位中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何家沟村集中力量发展村集体经济,按照“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县级领导包抓、群众广泛参与”的四方联动构建模式,先后争取中央定点帮扶资金1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4万元、村集体资产10万元,建立了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康乐县建合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初期共建9座大棚,主要种植香菇和羊肚菌。

  合作社成立后,村“两委”按照“规模发展、规范管理、入股分红、品牌打造”的发展思路,创新入股配股方式,探索建立了“1配2、1配1、0配2”的入股机制。“我们的模式是每2000元为1股,建档立卡户入1股、配2股,按3股6000元享受分红;一般户入1股、配1股,按两股4000元算分红;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每人无偿配2股按4000元入股。2020年,156户群众全部入股。”何家沟包村干部马桂萍向记者介绍。

  村民马福有入股时投了1万元,2020年第一次分红便拿到了7000元。他和妻子常年在合作社打工,两人的月工资加起来就有5000多元。“以前,我在饭馆打工,一个月也是3000元,活累不说,还顾不上孩子。自村里的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入股在这里打工,活轻松、赚钱多、离家近,这是我最满意的。”和以前带着孩子去新疆务工漂浮不定的日子相比,现在既挣钱又顾家的生活让马福有格外安心。

  村里刚准备建合作社时,许多村民有顾虑,因为大家平时种玉米、小麦,对菌菇种植不了解。村上得知此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牛军帅带着村民四处学习考察,打消了群众的顾虑。牛军帅被中建集团选派到何家沟村做帮扶工作,在县上的支持下,他带领群众找到了一条能增收、能就业、能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村民们对牛军帅的称呼也由“牛书记”变成了“蘑菇书记”。“我们的种植技术都是牛书记先学会,然后再手把手教给我们。”马福有说。

  合作社建成运营后,已累计带动139户群众户均增收3500元。如今,何家沟香菇合作社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建了12座大棚,何家沟“小香菇”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村民们也在菌菇棚里“种”出了属于他们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