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真情扶贫暖人心——记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帮扶干部苏开强

 2021/01/25/ 09:2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真情扶贫暖人心

——记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帮扶干部苏开强

  记者 张姝

  2019年1月,苏开强作为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临夏州分公司驻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的一名驻村队员,加入到脱贫攻坚的队伍当中。苏开强自己本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他常说,农村娃最了解农村。对于群众的难和苦,他一直有最深切的体会。苏开强经常带着感情入户,带着问题回来,在脱贫攻坚路上,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前岭村,人均耕地少,村民们绝大多数都靠外出务工,维持家里生计。然而,没有劳动力的家庭生活条件更加艰苦。了解到村里的基本情况后,为了改变群众困境,苏开强挨家挨户了解实情,一户一户想对策。村民马哈比卜家里一家老小需要照顾,妻子怀孕,无法出门打工赚钱。苏开强了解到县上对建档立卡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扶持项目后,鼓励他养鸡,并全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如今养鸡项目进展顺利,鸡都已出栏,一只草鸡可以卖到120多元,马哈比卜还获得1万元项目扶持资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这一年,积石山县遇上夏季汛期,此时的苏开强夜不能寐。整个汛期他都与村干部日夜值班,守护着全村安危。村民陈尕虎家的房子因暴雨受损严重,老两口只能用塑料袋盖住墙面躲雨,房屋随时都有被暴雨冲垮的危险,苏开强连夜将老人安顿好,第二天便带着村干部拉来沙子、水泥,为老人修缮房屋、加固地基,让他们住进安全的家。

  用真心真扶贫,用真情暖民心。同年7月的一天,苏开强像往常一样上门家访,刚好碰到建档立卡户马二洒父亲马二力哮喘发作,当时马二洒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马二力和他的老伴。苏开强二话不说就背着老人上车,送去县医院。同时,帮忙办理挂号、住院等一系列手续。最终老人得到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苏开强眼里,脱贫攻坚,不只是房子、路、水的保障,还得让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有致富门路。送生活用品,只能解决临时困难,并不能让他们从根源上摆脱贫困。扶贫工作不能只“输血”,更需要“造血”,只有激发群众自身的发展动力,扶贫工作开展起来才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