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临夏州医院“小跑车”开进手术室

 2021/02/08/ 15:5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刚林

州医院 “小跑车”开进手术室

  记者 刘刚林

  “坐好啦,滴滴滴,我们开车喽!”前进、倒车、转弯……日前,一名即将手术的患儿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驾着“跑车”来到州人民医院手术室。

  这是州医院开展特色人文关怀的一幕,是医院为缓解小患者手术前的恐惧和与焦虑而专门设置的“手术用车”。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进入手术,对后期手术的顺利展开有着极大的助益。

  记者了解到,来到手术室的孩子多多少少会有哭闹的情况,但一看到“保时捷”“奔驰”等小汽车,患儿们立即停住哭闹,迫不及待坐上车,完全忘记了即将要手术的恐惧。为了保证患儿的安全,电动车的座椅上都装有安全带,在护士的操作与全程护送下,安全地进入手术间。

  副院长杨发萍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文关怀理念,让患儿减轻对手术的恐惧,愉快地度过手术期,医院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内涵,改变服务理念,引进儿童电动车,给患儿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轻松的环境,让他们开开心心开启‘手术室之旅’”。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医院到处弥漫着消毒药水的气味,满眼充斥着白色冷漠色调。特别是孩子天生恐惧医院、打针和吃药,手术室门口常常会见到嚎啕大哭的孩子和泣不成声的家长。“来之前还哭着呢,路上劝了好久还是害怕,谁知道一看见小汽车,我们还没开口,他自己开心地上车准备出发了,我们说再见他都没听见。”患儿家长马女士说道。

  据了解,手术前的恐惧焦虑不仅会对患儿造成内分泌紊乱、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不利于手术的生理变化,而且幼儿期所受的医疗心理创伤还可能对今后成长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为了打造“无哭声的手术室”,州医院深入研究家属及患儿的身心需求,从与孩子、父母接触开始,通过小互动减少与患儿的距离和陌生感。此外,该医院还在病人等待区墙面上贴上孩子喜欢的卡通画和背景墙,用欢乐、熟悉的气氛消除患儿对医院产生的恐惧。

  玩具“跑车”虽然只是很普通的服务,却也倾注了州医院医护人员的爱心。“几乎所有的手术患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术前焦虑,通过这种做法,有效缓解患儿术前的情绪,有利于血压等各项指标的稳定,对手术的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帮助。”州医院手术室负责人丁世民说道,以前孩子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开始哭,现在轻松多了,也更配合治疗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