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旧城村:技能在手 增收不愁

 2021/04/01/ 09:3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旧城村:技能在手 增收不愁

  记者 张姝

  每天早上不到8点,积石山县癿藏镇旧城村4社的马金莲就开始忙家务活,因为她急着赶去参加镇上在她们村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

  作为村里的致富能人,今年50岁的马金莲不光学习牛肉拉面等技术,还负责组织动员村里的姐妹来参加技术培训。过去因家里困难,她曾到兰州打工,在餐饮行业主要从事服务、后勤等工作。

  “现在岁数大了,就想回家自己开个牛肉面馆。”马金莲告诉记者,她家就在癿藏镇主街道上,这里每个逢集日,周边来往客商多,开个面馆收益应该不错。

  培训过程中,老师们从中式面点的风味流派与特色、中式面点的工艺流程进行全面讲授,学员们边听、边练,掌握相关技法,学会一门就业创业技能,为今后创业打下良好基础。“很感谢政府提供这样的培训机会,让我能免费学到正规的面点课程。”马金莲说。

  与马金莲一样,如今,旧城村的很多人积极转变思路,依靠职业技能培训,走上了靠一技之长致富的新路子。

  在村里的挖掘机培训现场,记者看到5台挖掘机同时运转,操作指导教师认真讲解挖掘机基本构造、操作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并演示操作基本流程。学员上机培训时,指导教师手把手教授,及时纠正出现的操作错误。

  穿着红色培训服的马兰花,在一群男学员中引人注目。今年28岁的她告诉记者:“我之前一直在拉萨跑出租车,后来发现当地开挖掘机的女性特别多,也能挣钱,就有了转行学挖掘机的想法,我希望凭自己的双手打拼出富裕生活。”

  “以往传统的技能培训班不够丰富,工种固定在几个行业,加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过多,新学员不具备太大竞争力。因此,经多方考虑,这次我们新增了挖掘机、装载机、中式烹饪、中式面点等多个工种培训班,让学员能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相应的培训班。”甘肃博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虎志勇如是说。

  “工种要丰富,实用性、就业率也要保证。”虎志勇表示,“培训内容要易学、易懂,培训工种必须贴近民生,与社会接轨,选取热点行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学员学成后由我们推荐就业,保证他们将所学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