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市党建引领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2021/05/19/ 16:4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琼洁

临夏市党建引领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 马琼洁)今年以来,临夏市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配强班子,注入“源头活水”。在村“两委”换届中,注重提升能力、优化结构,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39.55岁。同时,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2名,专职化村文书19名,全市村干部队伍呈年轻化、高学历趋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加强培训,拓宽“思路视野”。村“两委”换届后,全面提升了村干部履职能力。同时,深入挖掘各村村史变化、民俗风俗等,补充完善历史典故、景观照片,编印《乡愁记忆、村史家珍》读本,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保障,激发乡村振兴“干事动力”。将村“两委”换届中离任的15名村干部返聘为村务咨政委员,每年落实1.8万元报酬,激发村干部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

  补齐短板,夯实“组织基础”。对照农村基层党组织10条软弱涣散表现形式,摸排确定2021年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3个,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提高整顿,提升工作成效。

  产业发展,助推“提档升级”。打造了22个“党建+乡村旅游”“党建+田园旅游”示范点,4个村被州委组织部授牌命名为全州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同时,注重增强基层组织造血功能,申请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扶持发展22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