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青寺村——项目建设为美丽乡村“赋能”

 2021/07/05/ 15:3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青寺村——

项目建设为美丽乡村“赋能”

  记者 郭慧霞

  位于临夏市西北方向的枹罕镇青寺村,与临夏县接壤,临大路穿境而过。因过去生活穷困,当地人戏称这里为“尕穷死”,久而久之,根据谐音村民们惯称为“尕青寺”。而如今的青寺村,早已摆脱贫困,美丽乡村成了它新的代名词。

  近日,在青寺村新临大路旁的一片空地上,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挖掘机来回平整土地,工人们正挥锨铲土栽植牡丹苗。

  青寺村是临夏市牡丹科技示范园项目的“落脚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占地98.5亩。牡丹科技园建成后,将以种植和培育特有的紫斑牡丹为基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现代化温室建设,重点研究牡丹开花习性和芳香气味等,攻克牡丹花期短这一不足,届时一年四季都可赏牡丹。

  “项目建成后,将在高新技术展示、环保可持续发展、高效能生产等方面,全面提升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同时带动当地鲜花加工等相关产业兴起,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达产后的牡丹科技园将与政府签订帮扶带动协议、吸纳员工就近就业,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正在建设中的牡丹科技示范园项目、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项目和旅游通道项目等,都是推动发展乡村旅游的“重头戏”。今年年初,我们村里为鲜花港项目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现在所有土地已经完成平整。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带动乡村旅游,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让曾经收益微薄的‘草包庄稼’变成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青寺村党支部书记杜连海介绍说。

  据悉,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年产鲜切花约4642.4万枝,年总产值约1.52亿元,亩均产值可达到46万元。

  青寺村的“旅游底色”不只是正在建设中的牡丹园和鲜花港,今年,该村还种了790多亩的油菜花。沿着乡村道路油菜花黄绿相间,错综交织,镶嵌在乡间小道与农家院落之间,在蓝天和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壮美,引来许多游人驻足观赏。

  金灿灿的油菜花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还促进了观光旅游,成为青寺村提高群众收入的致富产业。村民高正林刚开了一家农家乐,试营业一周客人源源不断。高正林对记者说:“店开张后生意还可以,最近来看油菜花的人挺多,也有些人是去王坪村看芍药的,顺路来这里休息吃饭。”

  打造旅游村,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从4月开始,牡丹产业园道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这条路主路线长约6.81公里,路基宽6.0米,路面宽5.5米,按沥青混凝土路面进行改建,配套安全、排水等道路附属设施,当地人称其为“产业路”,它也是一条连接青寺村、拜家村、江牌村和王坪村的旅游通道。

  杜连海告诉记者,村里还争取了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综合项目,打造刘癿辛旅游带,不仅对临大路两侧水渠进行衬砌,还提升改造环城北路两侧的残垣断壁,新建花园、凉亭,安置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如今的青寺村,乡村面貌靓丽,有文旅项目建设为其加持,交通出行更加通畅,村民们美好的生活愿景正悄然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