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曹姚村——诗意田园好风光

 2021/08/23/ 14:5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麒 实习记者 孙福城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曹姚村——

诗意田园好风光

  记者 马麒 实习记者 孙福城

  走过一村又一庄,村村都是好风光。一户户温馨的农家小院、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是一景,村民围墙上的水墨画、村委旁边的党建专栏、乡村特色的文化长廊又是一景。积石大地上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走进积石山县寨子沟乡曹姚村,村庄绿树环绕、溪水静流、空气清新,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驻足观赏。

  该村位于县城东南6公里处,共有4个自然村250户1251人,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以前,丰富的山水资源并没有给当地村民带来财富,村民收入主要以传统农业种植、外出务工为主,产业发展落后、村民挣钱难是这个小村庄昔日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东方小瑞士·花儿积石山”的发展主题,按照一村一特色、打造示范村的思路,全面开展寨子沟乡曹姚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村委会主任张自露告诉记者:“想要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一定要完善,我们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边沟、护坡、道路和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用中国红树脂瓦盖屋顶,用白色、黄色室外乳胶漆粉刷墙面。”

  如今,行走在村子中,可以看到山上的泉水沿着新修的“龍泉”景观沿线缓缓流淌,再往深处走,庭院假山水池赫然出现在眼前,荷花在水面上浮出,水池旁的树木上挂着红灯笼,村里的老人正在亭子中乘凉,聊着家长里短。听着潺潺水声,望着村民们脸上悠闲自在的笑容,让人感到无比宁静。

  通过跟几位老人交谈,记者了解到,现在的曹姚村跟以前比起来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旧房子如今变成了红瓦白墙的新房,村道由原来的泥土路变成了硬化路,从未通自来水到家家户户安上了自来水管,村里还修建起文化广场、文化长廊……

  “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能过上这样幸福的日子,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60多岁的村民徐子福感慨地对记者说道。

  出了亭子沿着栈道往下走,乡愁文化长廊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走进其中,扁担、推刨、镰刀等农具挂在墙上,各具特色的农耕老物件文化展示栏让村庄文化范儿十足。“我们把这些东西作为文化元素保留下来,在‘留得住乡愁’这个文化长廊进行展示,增加了乡村生活的吸引力。”张自露说道。

  沿着村道路继续走,就来到了中心花园。一进园门,便可见梅花鹿、牛、羊等动物雕塑,园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用砖瓦搭建的围墙,与花草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来往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张自露介绍,围墙所用砖瓦是以前村民改造房屋后废弃的瓦片和兄弟村积极捐献的旧砖瓦,重新利用后,起到了很好的装饰效果,一举两得。

  如今的曹姚村,依托红瓦白墙、中心花园、栈道等优美风景的点缀,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前来游玩观赏的人络绎不绝。

  “目前,曹姚村旅游产业刚刚起步,今后要加大规划和宣传力度,加强管理,积极动员群众开办农家乐,修建游乐设施,用旅游产业带动全村发展。”积石山县文旅局副局长鲁存龙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