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推动陇原高质量发展】临夏: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21/09/17/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兰天 通讯员 马瑞鹏

临夏: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 天 通讯员 马瑞鹏

  秋日的临夏,从太子山麓到黄河三峡河畔,从洮河岸边到大夏河之滨,风景如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诗如画的景色背后,是临夏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是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担当,更是打造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战略选择。

  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临夏大地铺展开来。绿色,正成为临夏最亮丽的底色。

鸟瞰临夏市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毛天兵

  “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每年“五一”假期前后,临夏牡丹花开正艳。走进临夏,就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

  “天蓝、水清、花香,来临夏走一趟让人心旷神怡。”来自青海西宁的游客马小云和家人尽情欣赏临夏美景,直言不虚此行。

  生态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宜居,这不仅仅是群众的直观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截至8月15日,临夏市空气优良天数199天,优良率为88.1%,比去年同期增加2天。全州地表水5个国考、7个省考断面和3个地下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近日,临夏市城北街道办事处向辖区每户困难群众发放价值800元的环保煤炭。在深入开展环保煤推广宣传活动的同时,鼓励更多有燃煤需求的居民群众使用环保、节能的燃煤,从源头上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从源头上发力,从治污上破题。今年以来,临夏州生态环境部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顺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结合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目标,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集中攻坚短板弱项,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已成为临夏州各级党政部门和群众的行动指南。当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握好发展和环保、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建立完善严格的监管机制,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崛起之路,让临夏绿色“底色”更加鲜明。

  环保意识淡薄怎么办?“以零容忍的态度、公开曝光的舆论压力加强环境整改,坚决遏制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马超介绍,“在环保执法上,我们只讲法律,不讲情面。”

  结合日常监管及“双随机”执法检查,临夏州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督办、按日计罚、限产限排等行政手段,实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今年以来,临夏州共排查生态环境问题493个,列入整改类清单483个,已整改完成469个,正在推进整改24个,对列入违法行为查处类清单的10个问题进行查处。

  同时,临夏州积极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开展水环境安全监管、涉重金属行业专项排查整治、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采砂、商砼、砖瓦窑企业执法监管等环境执法监管工作,给全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来了一次“全体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临夏州,“绿色发展”理念已深深融入各个领域。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