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向幸福一“鹿”出发

 2021/10/18/ 16:5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董平

向幸福一“鹿”出发

  记者 董平

  俗话说“鹿身百宝”,鹿茸、鹿角帽、鹿胎、鹿心血等都属名贵药材。在临夏县刁祁乡友好村,有一位普通农民,通过养殖梅花鹿,生财有“鹿”,带领当地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友好村的恒源达梅花鹿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鹿舍,一头头精壮灵巧的梅花鹿围栏相聚,体型健美、毛色栗红,在干净整洁的圈舍,时而相偎休憩、时而追逐撒欢……养殖场负责人拜阿不都正在给鹿喂食。“鹿全身都是宝,只要掌握好技术,管理跟上了,不愁没钱赚。”对鹿身上的每一处“宝贝”,拜阿不都如数家珍。

  别看拜阿不都现在的日子过得红火,以前他可是个“受苦人”。今年41岁的拜阿不都,因小时候家境贫寒,他只念完小学便去新疆务工。在新疆的日子里,他当过服务员、维修工等,刚开始从事的工作又苦又累,工资最多挣了1300多元,但他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将来定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打拼10年之后,他的人生逐渐有了起色,与人合伙做皮革生意,第一年收入1万多元。此后生意越做越红火,经商多年,他积累了一些资本,一直琢磨着回乡创业,希望通过发展规模化养殖发家致富。

  起初,他打算回村养殖肉牛,便请来专家实地考证。“友好村地处偏远,可流转耕地面积较少,草料无法满足规模化养殖肉牛的需求。”听完专家的结论,拜阿不都只得另谋出路。“每只梅花鹿年产值可达数万元,如果进行深加工,还会不断增值,而且后期养殖成本不高。”2016年,拜阿不都看准梅花鹿养殖项目,并将发展场地选在老家,当年建成养鹿场。

  养殖梅花鹿的第一年,为了照顾好梅花鹿,拜阿不都把“家”搬到梅花鹿养殖圈里。由于最初没有养鹿的经验,他便潜心学习养鹿方法,从最基本的建立鹿圈,到梅花鹿的生活习性都进行系统地学习。经过两年半时间的摸索,他逐渐掌握了鹿的生活习性,养鹿得心应手,摸索出自己成熟的一套养殖经验,梅花鹿养殖能力也逐步提高。“现在鹿场里的梅花鹿数量不断增加,鹿圈也需要扩建,为此我流转了当地村民300余亩的土地,成立了恒源达梅花鹿养殖场,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拜阿不都告诉记者。

  拜阿不都实行“自种自养”的养鹿模式。为了给梅花鹿喂食优质天然的饲料,他在鹿场周围种植了大面积的苜蓿和黑麦草,还用煮熟的大豆、玉米等喂养,因此他的梅花鹿肉质和口感备受好评,很多顾客慕名来到他的养殖场购买。“养殖一头鹿一年下来可以挣8000元到1万元。鹿茸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每年来鹿场买鹿茸的人很多,除了鹿茸,它的角、齿、骨、肉等都有价值,我的这些鹿每年都会深加工成各种产品。”

  拜阿不都告诉记者,购买一头鹿崽需要数千元,这几年,他共卖出的幼鹿就有20余头,他还免费向大家传授自己的养鹿经验,研究鹿产品在中药中如何进行研制。“我现有的成就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扶贫项目贷款、基础设施改善、技术扶持等对我帮助很大,遇到困难总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我计划再过几年把梅花鹿养殖扩大到500头,面向市场研发更多新品。”

  心中有“鹿”,志在前方。拜阿不都说,他正在谋划以体验鹿文化、观赏鹿百态、品尝鹿美食、购买鹿产品等为主题的产业游,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