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县“惠民政策落实年”工作侧记

2009-07-09 16:57来源:民族日报 
  让惠民政策在阳光下运作——康乐县“惠民政策落实年”工作侧记

  “做一名村干部要先讲良心,再讲党性,没有能力或条件限制不能为群众办实事可以理解,但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不好,搞‘肥肉上贴膘’就不能谅解。”说这番话的是康乐县附城镇刘家庙村村支书杨玉斌。

  刘家庙村是一个汉、回、东乡族杂居的多民族村。自“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支部一班人坚持把惠民政策落实作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切入点和保护群众利益的实事、好事,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民主管理促公正、阳光运作保公平,保证了各项惠民政策项目落实。

  记者了解到,在惠民政策落实中,刘家庙村特别重视对惠民政策的宣传,只要县上有惠民政策的安排,村支部就组织村干部和村社党员进行学习,并利用村务公开栏,在村办公场所和自然村进行宣传,力争使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对惠民政策落实对象,村班子都要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对享受对象从最符合条件的人口中拟定,之后由各界人员组成的村评议小组进行集中评议后确定,享受对象确定后,村上坚持公示公开制度,对拟定和确定的惠民政策享受对象、户主、人口等在村和自然村确定公开期限,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期满上报镇、县审批,待批复后,再次进行公开公示。

  在刘家庙村聂家寨记者采访时看到,在该社村务公开栏,专门张贴着该社享受惠民政策的对象、享受金额、户数等内容,并公布了乡上领导及村上领导的电话号码,所有享受对象情况一目了然。聂家寨4号住户马宏礼告诉记者,他家里有4口人,自己身体一直有病,媳妇农闲时节外出打点短工补贴家用,生活一部分就靠惠民政策上的资金。边说他边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自己这些年享受的惠民政策,粮食直补、养老保险、退耕还林、合作医疗、危房改造……一年下来,差不多就有4300多元。

  据附城镇党委书记线维平告诉记者,镇上特别重视惠民政策的落实工作,注重政策的公开、公平、公正,对个别违反政策的现象进行了查处,对不符合享受对象进行了核销,力求让政策落实到最需要、最符合的群众身上。

  记者了解到,附城镇刘家庙村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的做法只是康乐县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五公开”得实效

  康乐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韩杰彪告诉记者,根据州上部署,今年县上把开展“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作为县上主要工作日程,结合县上实际,制定了《康乐县开展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康乐县县委书记、县长参加的康乐县“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制作了惠民政策活动宣传册,实行“五公开”制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在开展过程中,一是在公开内容上,县直单位实施惠民政策项目的部门,有涉及到户项目的将项目的政策依据、项目名称、实施时间、指标分配、享受人数、标准、金额等进行了公开。其它落实不到户的惠民项目,都将项目名称、项目标准、实施时间、预算总投资、项目进展以及资金拨付等内容进行了公开;乡镇对清理出的惠民政策项目名称、项目标准、实施时间、享受总户数、享受总人数及给各村的名额分配情况进行了公开;各行政村和自然村、社享受惠民政策的社名、户主姓名、享受人数及享受标准予以公开。二是在公开形式上,充分发挥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栏的作用,还在各自然村和群众比较集中、醒目和便于观看的位置设置公开栏,公布各自然村、社的惠民政策项目的全部享受对象和举报电话,并设立举报箱。三是在公开的程序上,按照县上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然后公布自查出的对象不准等问题和增替情况。四是在公开时限上,按照县上实施方案的时间安排,各单位、乡镇、行政村和自然村、社于4月底至5月15日前对各项惠民政策项目、标准及享受人员进行第一次公开。从5月16日至5月底,对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和标准不落实等问题以及替补对象、解决办法进行第二次公示。五是在公开要求上,力求上下联动,县、乡、村同步,责任明确、任务落实。

  记者在八松乡采访过程时看到,在乡政府内,公示了乡上涉及的惠农政策项目,每个村社都张贴着惠民政策公示栏,不管是奖励扶助或者是农村低保,还是退耕还林,只要有涉及惠民政策的都予以公示。公示内容有享受对象、户数、享受资金、家庭地址等,任何人只要凭着公示的内容都可以对享受对象进行监督。在八松乡政府内,专门的一间办公室内,整整齐齐的排放着一沓沓文件夹,里面详细的说明了各村享受惠民政策的情况。在每个村的文件夹内都有包村干部对村上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的检查情况,对一些查处的问题也直言不讳,写在了上面。

  对乡上的做法,采访中群众赞不绝口,八松村75号居民胡桂英对记者说,对这些公示的内容群众非常欢迎,榜一出来大家就凑上去看,什么人享受什么政策,公平不公平,合理不合理一看就知道,弄不得半点假。政策落实不打折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扎实工作,康乐县惠民政策落实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经检查,目前全县享受农村低保的4450户13444人,自查出不符合条件或自然减员的农村低保206户610人,享受城市低保1438户1929人,自查出不符合条件或自然减员的城市低保29户29人,享受五保供养的1462户1852人,自查出不符合条件或自然减员的五保户供养31户32人,各类优抚对象412户412人,自然减员取消退伍军人生活补助3户3人,享受廉租房补助的850户1522人,自查取消不符合条件廉租房补贴对象146人,享受农村危旧房改造601户,核查取消不符合农村危旧房改造对象177户;对群众反映的上湾乡吓庄村干部截留挪用粮食直补资金、退耕还林教育卫生补助资金等问题,县纪委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对挪用的59800元资金如数发放给了群众,对2名村干部、4名乡干部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对群众反映的康丰乡何家沟村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实施中村干部乱收费、优情厚友等问题中2名村干部和1名副乡长进行了立案查处;对一所学校校长和会计从教师奖励工资中扣取“脚步费”的问题进行了查处。

  6月23日,记者在康乐县采访时,县纪委又组织人员采取听、看、查、入户核实的方法,对各乡镇落实情况进行督察。

  康乐县在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做法得到州上领导的充分肯定,州委书记冉万祥专门对康乐县的做法批示:“对惠民政策张榜公示,这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贯要求,也是加强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康乐县的做法很好,值得各县(市)和各部门仿照实行。康乐县能够做得到的,其它县(市)理应做得到,关键是重视不重视,认真不认真。” (韩钧)

 编辑:[耿宁]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