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小山村里的“核”专家

 2019/04/30/ 10:08 来源:民族日报

小山村里的“核”专家

  本报记者 马博文 马健

  “干就干好”简简单单四个字,是孔令波一生恪守的信条。这位来自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韩陕家村的致富带头人,用自己的坚持和热爱把大河家蛋皮核桃带出了小山村,走向了大市场,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核桃专家”。 

  “我特别喜欢看新闻联播。”说起成立积石山县大河家蛋皮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初衷,孔令波就打开了话匣子,“从中学毕业后,我就养成了看‘新闻联播’的习惯,这一看就是二十多年,当初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从‘新闻联播’里得知国家支持建立农民合作社的消息。”得知国家利好政策的消息后,孔令波立马召集村里几个种植大户,于2012年10月23日注册成立了积石山县大河家蛋皮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定要打造品牌!”对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孔令波心里早已有了坚定的目标。 

  在着手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之初,孔令波就开始主动收集整理大河家蛋皮核桃的相关资料,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州县相关部门支持下,2012年下半年,“大河家鸡蛋皮核桃”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也是我州获得的首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合作社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不断发展壮大,逐步走向“合作社+基地+扶贫车间”的发展模式,形成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生产经营格局。截至2018年底,合作社共有出资成员231户,社员出资总额291万元。合作社主营的大河家蛋皮核桃、优质核桃坚果、核桃酥等产品通过线下线上销售,年销售收入达400多万元。 

  在孔令波的办公室橱柜中,摆满了几十张来自中央、省州的奖状,这些荣誉也是对他一生恪守的人生信条的最好诠释。 

  “荣誉是对我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还很长,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干就干好’的承诺,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看着橱窗里的荣誉,孔令波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