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县团咀村:“3+1+1”冲刺清零进行时

 2019/07/23/ 18:31 来源:民族日报

团咀村:“3+1+1”冲刺清零进行时

  本报记者 刘刚林 见习记者 马麒

  “我们用上了自来水,这是党和政府引来的幸福水!”和政县马家堡镇团咀村村民马阿里有感激地说。6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家里接通了自来水,告别了吃井水的历史。 

  近日,记者来到马阿里有家中时,他家院子中间的小花坛里各色花开得正艳,一家人正在大扫除。看到花坛旁边的水龙头,记者上前顺手拧开,但水龙头并没有出水。“怎么没水?”记者疑惑地问道。“自来水接通后,我们也才吃了十多天,最近主管网在检修,所以没水,过几天就来水了。”马阿里有笑着答道。 

  据马阿里有介绍,他家中后院有一口井,几辈人吃的都是井水,虽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但需要用桶提到房顶去加水,很不方便。自来水接通后,他的老父亲将水尝了一遍又一遍,一个劲地感叹:“这水真甜!”他和父亲泡了个盖碗茶,感觉“越喝越香”。“我们只挖了自来水井,管子等都是县水务局提供并接通的。我把自来水接到了厨房,洗菜做饭方便多了。过段时间我还准备把水管接到太阳能热水器上,以后再也不用提着水桶上房顶加水。”马阿里有说道,自从吃上了自来水,83岁的父亲吃饭都比以前多了。 

  团咀村党支部书记马学林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动员25户群众接通了自来水,目前,全村还剩余20户群众没有接通自来水。这些群众利用手压井吃山泉水,他们不愿意接自来水,动员工作仍在继续。” 

  这是团咀村在“3+1+1”清零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团咀村虽然是一个非贫困村,但自全州脱贫攻坚“3+1+1”清零行动开展以来,该村也积极行动,迅速安排部署,明确任务,借助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力量,用“过筛子”的办法,对全村401

  户群众进行摸排核实,拾遗补缺,逐项逐社逐户逐人形成准确的任务清单,做足做细“针线活”,努力冲刺清零。“在冲刺清零行动中,我们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摸清房、医、学、路、水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冲刺责任清单,分类施策,按时间节点推进,确保了问题对账清零。”马家堡镇副镇长、包村干部马新民说道。 

  发生在马阿里有身上的喜事不止吃上了自来水这一件,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也让他直点赞。据了解,自6月21日起,团咀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投身其中,与村里党员带头干,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团咀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大家都不自觉,一家看一家,照样学样,家门口、路上的垃圾乱堆乱放,牛粪、土堆随处都是。一到夏天味道很难闻,要是再下点雨,连路都走不成。现在,经过大家的努力,村里环境好、卫生好,路面干净整洁,到处是绿树红花,跟以前大不一样。”马阿里有说道。

  “广大村民要认真履行维护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的责任义务,自觉搞好庭院卫生及公共卫生,积极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坚持做到垃圾不乱扔,柴草堆好、牲畜管好、卫生搞好,从自己做起,把团咀村建设成为‘天蓝、山绿、水清、地净、院美’的美丽家园……”为了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该村还给群众发放了《倡议书》,宣传引导下,群众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对待垃圾的态度明显转变,乱丢乱扔现象明显改善,有的群众还会把发现的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箱里。同时,村里安置了几处垃圾点,并配备了5名保洁员每天随时清扫村内垃圾,有效巩固了治理成果。

  最近,该村庄禾社马吾麦勒家里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在给他家建新房,有的人忙着拉线,有的人忙着砌砖,有的人在搬运建材……院子里欢声笑语不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写在马吾麦勒的脸上。“我们家以前是5间土坯房,县上检查后定成危房,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和干部们的动员下,我果断拆了原来的土坯房,这次修的6间新房,政府补助3万元呢!要不是有危旧房改造的好政策,我们暂时还没有修房子的能力。”马吾麦勒话语间充满感激之情。

  在此次冲刺清零行动中,团咀村按照“村不漏社、社不漏户”的原则,对所有群众住房开展排查摸底工作,逐户进行达标改造。记者在村里采访时,看到一些群众家门口的墙上用红漆喷着“异地有房,不享受危旧房改造政策”两行字。“今年,我们按每间1万元的标准改造危旧房共9户,目前,危旧房已经全部清零。门口喷字的是居家外出,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马新民解释道,拆除旧房子,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村子的面貌一下子改善了,人们的心情都好多了。

  目前,团咀村的“3+1+1”冲刺清零行动已告一段落,但该行动带来的新风弥漫在团咀村的青山绿水之间,成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群众生活的底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