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小小女社长肩挑大责任

 2019/08/14/ 17:42 来源:民族日报

小小女社长肩挑大责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见习记者 马茹萍

  在农村,最小的“官”是社长,最难当的“官”也是社长。而康乐县康丰乡道家村4社的回族妇女、共产党员王金莲一当社长就是20年。 

  “在康乐县农村,这几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越来越顺利,就是有像王金莲一样的一大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无私奉献着。”8月10日,在康乐县采访时,县委一位领导这样说。 

  在谈起为什么当社长时,王金莲风趣地说:“我从小就爱当‘官’,从小也是个‘官’。”谈话间得知,王金莲出生在康乐县上湾乡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是国家干部,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教育,所以从小就送她上学。 

  在小学和中学,她由于品学兼优,一直担任班干部。上高中时,王金莲是班里唯一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子,于1999年参加了高考。 

  大学与王金莲擦肩而过后,王金莲便结婚了,承担起了一个家庭主妇的责任。可是并没有磨灭她渴望知识的热情,也没有改变她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的人生观。嫁到道家村不到两年,爱当“官”的王金莲便当选了4社的社长。 

  当社长的日子并不好过。村里人并不认可刚结婚的小媳妇,可王金莲毫不犹豫地为4社的村民们操劳,坚信自己既然当了社长,就要尽到一份当社长的责任。 

  村子里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比如,张家的牛羊吃了李家的庄稼,王家的鸡啄了孙家的粮食……这些小事,可王金莲却认为这些小事如果解决不好,会引发大的矛盾,她常常认真处理,化解了群众之间的许多矛盾。王金莲说:“我们社的人都很好,有了矛盾,给他们讲道理都愿意接受,但关键得有人操心,我就承担了这个角色。” 

  20年如一日,王金莲总是对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厌其烦。 

  王金莲也常常为自己擦肩而过的大学梦耿耿于怀,始终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一有空闲时间,她就静下心来学习。正是她的刻苦学习,使她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农村低保、扶贫项目款、新农合、义务教育、意识形态和电子商务等工作,她都吃透精神,按照上级的要求干的样样好。 

  道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全福说:“王金莲不仅把4社的工作做得好,也为全村工作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我们村两委工作也离不开她。” 

  王金莲的家庭也很幸福。丈夫出门打工挣钱,三个女儿都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学生,大女儿已经上大二了。王金莲说:“我当社长,也在努力为全村人做榜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她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还担任了该村妇联主席和监委会主任。 

  这几年,人多地少的道家村劳务产业很红火,年轻男子大都外出打工,村里大多是妇女和老人。“爱管闲事爱当官”的王金莲说:“看到社里的老人,因一些小事和子女不和……;村里的妇女因没有文化,不会教育孩子好好读书等,我想我有责任帮助他们……”谈话中,流露出对工作的执着。 

  采访中,我们感到:一个小小社长,心里有大责任,有了他们这些爱管小事的社长,康乐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