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康改莲的脱贫故事

 2019/09/27/ 16:02 来源:民族日报

康改莲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马琼洁 实习记者 马子瑛

  “村上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我也借这个机会开起了小卖部,我们一家能顺利脱贫,都是精准扶贫带来的好处……”临夏市南龙镇王闵家村建档立卡户康改莲对记者感叹道。 

  康改莲的丈夫张大勇常年在临夏市建筑工地打工,她也随丈夫一起在工地干活挣钱,两口子用务工收入承担着一家人的全部开支。“二十年前,我们家还没有围墙,家里养的鸡总被偷走。在精准扶贫好政策的帮扶下,我们一家顺利脱了贫,生活根本不用愁了。”康改莲一脸幸福地说。 

  该村村委会主任张存梅向记者介绍:“早在二十年前,就有很多村民外出务工,村民在务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全村有400名劳动力,这些群众主要在市区餐饮、建筑、营 销、汽车修理等行业打工。村上几乎每一户家庭中就有两人靠打工赚钱,劳务输出已成为村上的主导产业。” 

  康改莲虽已脱贫,但她和丈夫从未停止增收致富的脚步。2015年,她用精准扶贫贷款,在自家门口开了小卖部,为家里又增加了一个致富渠道。 

  王闵家村位于牛津河南岸、凤凰山下,发展旅游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去年盛夏,南龙镇200余亩向阳花竞相绽放,吸引周边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这让王闵家村农民看到了旅游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康改莲小卖部的生意也因此异常火爆。“去年,村上动员我到‘向阳花海’会场摆摊位,没想到仅仅两星期,我就挣了3000多元,我们一家人高兴极了。” 

  看到小小油葵给村民们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康改莲更加坚定了致富的信心。今年听说要办“金色草花节”,她二话没说,就在自家一亩五分地里种上了油菜,收了油菜,榨了两缸油后,她又种上了高原夏菜。“政府还给我们补贴两千多元,种地还给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康改莲欣喜地说。 

  乡村旅游的飞速发展,让康改莲尝到了甜头。她又萌生了利用自家院子办农家乐的想法。于是,她把院子稍作装修后,改造成了农家乐。“发展旅游好啊!短短一个月就挣了1万多元。而且自家产的油和菜刚好能用到农家乐里。

  王闵家村贫困发生率自2013年的42.3%下降到目前的1.09%,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里有私家轿车60辆,在市区购买了商品房的群众就有30户…… 

  “这两年,村民们各个转变思路,投身到乡村旅游建设中,人人都为自己能增收致富想办法。我们村也在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探索发展新路子,为农民搭建平台,让他们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张存梅对村上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