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用真心书写扶贫情怀?——记积石山县扶贫路上的三对夫妻

 2019/11/20/ 08: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用真心书写扶贫情怀

——记积石山县扶贫路上的三对夫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婧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眼下,积石山县各级干部正在为年底脱贫摘帽全力冲刺在积石山县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千万名干部日夜鏖战一线,有很多夫妻同时下派到不同村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演绎着一个个夫妻携手战脱贫的攻坚故事。

  夜晚的吹麻滩镇办公楼,灯火通明,在四楼会议室,一场由包村领导、乡镇干部和村社干部参加的学习及工作部署会正在进行,为了年底的全县脱贫摘帽,自7月份以来,他们放弃休息日,白天下乡入户,晚上开会学习作小结,只为了自己5年的扶贫之路经得起考验。

  愧对小家为大家

  2017年3月份,宗明江被派到吹麻滩镇担任乡镇长,也正是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扎实进行时,访民户、修道路、抓产业,为了如期完成各项任务,宗明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中,马不停蹄地穿梭在田间地头。

  2018年7月起,积石山县遭遇了连续雨水灾害,甚至在暴雨如注的一周,全镇干部都彻夜不眠,到处检查受灾房屋,安置受灾群众,生怕有一个人遇到危险,宗明江更是不例外,作为镇长,宗明江带头挨家挨户摸查险情,动员群众,三个月的雨水灾害,让大家都悬着心。宗明江安排在村委会安置了帐篷、被褥、取暖设备,以防有受灾情况的发生。

  9月的一天晚上,暴雨又下了一夜,宗明江披着雨衣,穿着雨靴,拿着电筒,连夜在吹麻滩镇林坪村动员受灾群众。经排查,林坪村二社11户有山体坍塌的危险,宗明江动员他们先暂时避险到村委会,9户群众被妥善安置,但周文军和马福成两户,根本不愿意离开家去避险,宗明江和村社干部再三劝说,两户的人才同意安置。如今,11户受灾群众已经被搬迁到安全的易地搬迁点,每户还补助了10万元的安置费。

  吹麻滩镇的前岭村和后沟村是今年的预脱贫村,年底要进行中央和省上的考核验收,村级、户籍资料的完善、危旧房改造、院墙大门的修葺、两费收缴等一大堆的工作需要清零,国庆假期期间,全镇干部主动放弃休息日,一心投入到3+3+3清零行动中。

  10月1日这天,宗明江接到妻子电话,儿子在路上摔倒颅内出血了,得到省上做进一步检查!宗明江放下手头工作,赶忙带着妻儿去了省医院,在情况恢复稳定后的第二天,当妻子看到他一天到晚地接电话安排工作,询问进展,就让他回去上班,自己留着照顾住院的儿子。

  宗明江的妻子周永芳说:“我们都是扶贫干部,都相互理解彼此的工作性质和状态,顾得上大家,顾不上小家,但是只要能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和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们这些小小的牺牲算得了什么呢?”

  “90”后夫妻携手奋斗共进步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海建琰先后在吹麻滩镇后沟村和前岭村从事村级事务工作,7年来,海建琰走村串户,天天跟群众打交道,已经从一个省城来的城里娃变成了说一口积石山话的村里娃。今年1月,丈夫苏开强作为临夏州人寿公司驻村队员,与海建琰一起加入了脱贫攻坚的队伍,原本工作性质不同的两人有了共同的工作目标——脱贫攻坚,共同话题也更多了,他们一起走访入户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发展致富产业,成了扶贫路上的“夫妻搭档”。

  在一次入户中,夫妻俩刚好碰到贫困户马二洒家的老人马二力在床上呻吟,老奶奶说是哮喘发作,马二洒由于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两位老人,夫妻俩二话不说就背着85岁的马二力老人去了医院,让老人及时得到救治,脱离了危险,这样的事儿在夫妻俩看来已经是寻常了。哪家有个急难愁盼,他们就在哪家,哪家孩子老人生病了,他们及时询问关怀,在他们看来,脱贫攻坚,不只是房子、路、水的齐全,还得让村里人家家都有个致富的门路。

  积石山县多数贫困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人均耕地少,家庭收入都是靠在外务工,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只能靠畜牧养殖等产业来扶持。作为前岭村的帮扶干部,夫妻俩挨家挨户看哪家适合什么样的致富门路。一社马哈比卜家里一家老小,妻子又怀孕,马哈比卜没办法出去打工,海建琰夫妻俩便商量着利用县上对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扶持项目,让马哈比卜养鸡。“我刚开始是不愿意的,怕鸡得病怕没有销路,他们两口子就劝我,说不会养他们找专家教我怎么养,销不出去他们就帮我联系销路,让我放心干,现在鸡都出栏了,一只正宗的草鸡要卖到120多元,我们又买了小鸡养起来。”马哈比卜一边收拾着鸡圈,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马哈比卜还得到了一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最是坚守能致远,最是扶贫动人心。7年的驻村时光,让海建琰对村里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说:“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作为青年干部理应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在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基层一线奉献青春

  11月5日,吹麻滩镇后沟村的包村组长马雄正拿着铁锨帮着贫困户弄沙料,修葺院墙,同一时间,马雄的妻子强智玲,吹麻滩镇中庄村包村组长,去村里易地扶贫搬迁点查看搬进来的群众今年的过冬情况。

  马雄和强智玲是大学恋人,毕业后的马雄想回自己家乡为百姓做点事儿,强智玲毅然跟着马雄来到了积石山,机缘巧合,两个人都先后考到了吹麻滩镇,马雄从2010年开始参加工作,从纪检干事到包村干部,工作都干得尽心尽力,强智玲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从包村工作到党建工作,都干得出色,2018年强智玲获得吹麻滩镇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马雄刚开始到后沟村工作的时候,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相当薄弱,落后的村容村貌让马雄立志一定要让这个村有所改变,在吹麻滩镇党委的支持下,在马雄和村社干部的努力下,后沟村解决了道路硬化项目14公里,解决了后沟村421户2168人的饮水难问题,电网改造做到了全覆盖,2018至2019年两年中通过危房改造,灾后重建项目解决后沟村280多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新建的后沟村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群众的产业扶持也有了保障,几年的努力,让后沟村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两不愁三保障到人居环境,再到产业脱贫,后沟村如今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正等待着接受国家及省上的验收。

  而强智玲抓起工作来也毫不含糊,村部、农户家里、田间地头总能见到她的身影,村里大事小情,无不冲锋在前。从处理矛盾纠纷,动员失辍学生、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群众再到收缴两费,强智玲都尽心尽力。

  夫妻俩彼此交流工作经验,互相鼓励对方,克服困难,扎扎实实为百姓做事,强智玲只要遇到难事儿,就向丈夫求助。每次下乡入户都是马雄开车送她去村里,而又匆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完善自己的村级工作,风雨无阻。

  有一次强智玲动员控辍保学的学生,父母愿意供孩子上学,可孩子不愿意读书,强智玲开导了很久也不见起色,于是强智玲又求助于马雄,夫妻俩带着小孩出去吃饭,几番开导下来得知孩子平时比较内向,刚入中学因学习压力大,再加上不去主动交朋友,导致的孤僻厌学,夫妻俩耐心开导,细心解释,孩子愿意去上学了,第二天夫妻俩就带着孩子去办了手续,现在孩子一有什么事儿就会给强智玲打电话,说姐姐人可好了。

  “吹麻滩镇是个人口大镇,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群众工作难度大,但也正是因为有像宗明江、海建琰、马雄、强智岭这样的好干部,作风优良,工作踏实,我们才有信心如期完成脱贫摘帽。”吹麻滩镇党委书记马学良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积石山县涌现出许多像宗明江、海建琰、马雄、强智岭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的帮扶干部中的一份子,他们像种子一样扎根泥土,用激情与奉献践行诺言,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他们走村串户,以自己的心血、汗水、智慧和不懈努力,将党的扶贫政策落到了每一个贫困家庭,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贫困户的心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