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李百哈:带领乡亲共筑致富路

 2019/12/31/ 11:13 来源:民族日报

李百哈:带领乡亲共筑致富路

  记者 马子瑛

  “让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都走出去打工,那么剩下的一些妇女,以及因身体不便不能外出打工的人们怎么办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李百哈的心头,虽然自己实现了致富梦,但是如何让更多的乡亲走出去、富起来,成了李百哈日夜思索的难题。 

  家住和政县卜家庄乡吊湾村的李百哈,高考落榜后背起行囊,南下江苏、广东等地开始打工之旅,按李百哈的话来说,“四处飘荡的‘野百合’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春天’。”从落后封闭的小山村到开放发达的大城市,年轻的李百哈的心里有很大的落差,面对挫折他迷茫过、失落过,虽然通过多年辛苦打拼,赚到了一些钱,但是李百哈并没有摆脱贫穷的束缚,脑海里经常浮现出那个多年前走出的小山村和村里的人。 

  李百哈在外打工时,无意中发现了人力资源这个行业。“人力资源公司主要围绕劳务派出、代理聘用、职业培训等开展业务,这是我们临夏地区没有的,如果我能办这样一家公司就可以帮更多的人解决就业问题,而且能让乡亲们走出去,实现致富。”这种想法在李百哈脑中愈演愈烈,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业梦。2015年3月,他通过亲戚朋友凑了50万元,在家乡和政县注册成立了临夏州华康劳务有限公司。公司刚起步就向江苏、广东等地输送了800多名务工人员,李百哈趁热打铁,开始在临夏各县市筹备开设分公司。2017年,仅从东乡一个县输转了1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李百哈的创业举动也为东乡县开了个好头,当地创业能人读懂了他的“致富经”,陆陆续续开设了六、七家人力资源公司。 

  在李百哈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乡亲开始外出务工,虽然这让很多人逐渐摆脱了贫困,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每每看到那些远离故土,肩扛背驮的背影,李百哈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那时的心酸和无奈随即涌上心头…… 

  “能不能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呢?”李百哈开始拷问自己。2018年,带着这个问题,李百哈远赴广东学习扶贫车间与人力资源公司相结合的脱贫致富模式。学习归来后,他投资100万元在该县卜家庄乡松树村、城关镇咀头村开设了扶贫就业车间,两个扶贫车间以服装加工、汽车坐椅坐垫编织为主,吸纳就业人员118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98名,每人每月能拿到1500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扶贫车间的创办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就地就近就业问题,转变了妇女思想观念,增加了妇女务工收入,提高了妇女家庭地位。”李百哈笑着说道。如今,加上新庄乡奋斗村和罗家集乡的扶贫车间,李百哈已经开办了4个扶贫车间,越来越多的群众不用外出奔波,就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新庄乡奋斗村50岁的建档立卡户张廷莲是一名家庭妇女,丈夫在外地务工,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仅凭一人之力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活,只能是捉襟见肘,扶贫车间的开设使得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以前我在家做农活,一年辛苦下来却不挣钱,现在在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能拿到2400元左右,不仅可以解决孩子们的生活费用,而且平时还能照顾到孩子们。”张廷莲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到目前,李百哈开设的4家扶贫车间总共吸纳就业人员240名,其中包括贫困户180人。他的人力资源公司自开展业务以来,共输转全州务工人员达1万人以上,每人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李百哈通过自己的艰苦创业战胜了“穷魔”,同时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更是有效破解了精准扶贫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问题,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10月,李百哈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