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木香花开脱贫路

 2020/01/17/ 17:40 来源:民族日报

木香花开脱贫路

  记者 马茹萍

  近日,记者来到广河县官坊乡沙地沟村,虽然前几天刚下完雪,但是路上早已不见积雪,只见穿着环卫服的村民们带着扫帚、铁锹行走在山间小路上。他们是村里招聘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 

  “我们专门从贫困户中招了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打扫村里卫生等杂物工作。这样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也使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村支部书记马仲明告诉记者。 

  沙地沟村地处广河县西南部、官坊乡东部,辖8个村民小组,204户900人。村里大多数人靠国家政策扶持养牛养羊,现有养殖农户90余户,占到总户数的一半以上。养殖产业的确能够增加农民收入,可是家家户户搞养殖,很难出彩。村民马义明家种了100亩中药材,记者决定到马义明家去了解一下情况。 

  走到他家门口,便看到在大门口和院子里堆满了中药材——木香。 

  “以前我们思想落后,只知道种庄稼,没有其他的谋生手段。前几年,家里人在西藏打工时,发现那边对木香的需求特别大,然后我们开始试种一些,没想到收益还不错。近几年,我们不断扩大木香种植面积,现在已经承包了100亩地专门种植木香。”采访时,马义明高兴地对记者说。

  木香是一种中药材,辛温无毒,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的作用,被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木香不仅可以入药,还可以制香,马义明起初选择种植木香,也是看中了木香可以制香的功能。 

  刚开始,马义明只是选择在自己家的6亩地种植木香,尝到甜头以后,扩大面积,还动员亲戚朋友一起种植。他介绍,木香很适合在当地种植,其性耐寒,每年三、四月份下种,八月份就可以收获了。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公斤能卖到12元,今年一公斤的价格是7元至10元。 

  记者得知,马义明在种植木香得到良好的收益后,成立了广河县三农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旨在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去年,除去雇工的工钱,净挣了8万多元,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以后我想让更多的乡亲加入到合作社,一起种植木香,一起挣钱。”马义明说。 

  站在马义明家门口,看到他家的两层漂亮小楼格外醒目,他的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相信,他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