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方舱医院”里的一枝“梅”

 2020/02/14/ 11:34 来源:民族日报

  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方舱医院”里的一枝“梅” 

  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2月11日是罗春梅到达武汉的第6天。今年45岁的罗春梅是康乐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也是临夏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罗春梅有着22年的从医经验,在医院工作群看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她主动请缨前往疫情一线。 

  当天凌晨4点,在武汉市某一酒店,罗春梅睁开疲惫的双眼,脱去整夜都戴着的口罩,抓紧时间开始做各项防护措施。整个防护措施分为十三步,必须迅速完成。5点左右,所有医护人员集结完毕,坐上了通往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公交车。 

  一到医院,大家迅速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中。罗春梅所在的病区有300人,她负责2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确诊患者”,这四个字会带给人多少心理压力。但罗春梅无惧生命危险,毅然担负起了照顾病人的重任。 

  “你好,给你测一下体温,你有什么不舒服的吗?谢谢你的配合!”罗春梅柔声对病人说道。检查完她负责的24名患者,罗春梅嗓子冒烟、声音嘶哑。因为在上班时间她穿上防护服就不能轻易脱下来,里面穿着尿不湿,12小时内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 

  在超负荷的工作中,罗春梅没有一丝懈怠。她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如有异常,马上向主治医生汇报。面对年龄大、地方方言比较重的患者,他细心倾听,耐心解答,同他们谈心,还陪着病人一起跳集体舞,让病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争取早日康复。 

  罗春梅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入院时显得心情沉重,一整天呆坐在床上,和谁都不说话。她便主动和这名病人交流,用治愈出院患者的实例开导她,使她转变消极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定要照顾好病人,给他们更多战胜病魔的信心。”为病人做心理疏导工作时,罗春梅也常常暗自加油鼓劲。 

  下午5点回到酒店后,罗春梅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家人报平安,这是一天中她最开心的时候。电话里,罗春梅鼓励女儿要学好本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无私奉献,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器具,罗春梅的鼻梁上出了压疮。创口又疼又痒,一晚上要醒来好几次。虽然如此,为了早日战胜疫魔,也为了家乡人民的重托,她依然坚守在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用在罗春梅和其同事的身上,是最恰当不过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