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蝶变”幸福村

 2020/03/31/ 10:22 来源:民族日报

“蝶变”幸福村

  本报记者 马瑞鹏

  走进和政县三十里铺镇洒麻浪村,只见村委办公室功能齐全,办事的干部、群众来来往往,村卫生室正常诊疗,宽敞干净的“社社通”硬化路两旁连片种植的梨树已吐露新芽,即将动工建设的村文化广场空地上孩子们在嬉笑打闹……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洒麻浪村,两年前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 

  “村里路坏了,村‘两委’无动于衷;邻村村民早早享受上好政策,我们还听不到信;矛盾纠纷年年都有……”村民马曼苏对以前的村“两委”颇有意见。 

  “2016年,村委会只有一个干部,群众办事不方便,产业小散弱,集体经济积累难度大,路面、庭院脏乱差现象明显。”村帮扶干部王明强回忆说。

  “为扭转班子软、支部散的状态,村党支部制定班子成员学习理论知识的例会制度。”洒麻浪村党支部书记罗小鹏,是今年2月到任的新书记,“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要重拾村民的信任,必须改变党员干部的形象。”“要向村民亮身份、亮承诺,接受村民监督。建立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等多项制度,建立微信便民群,直接为村民排忧解难。” 

  新的村“两委”班子到任后,讲真碰硬,一改软弱涣散形象。“以前,办事总是拖拖拉拉,高接低放。”村民马亚古白常年在外做虫草生意,孩子们在西安开拉面馆,受疫情影响,他和孩子们都返乡回家。“州上下达好政策,给我们老百姓提供创业贷款,回到村上办手续,从签字到10万元贷款到手就三天,效率明显提高了,这笔钱解决了孩子们的饭馆在停业期的资金周转问题。这几天,饭馆就要重新开业了,我的心也就放下了!” 

  “村里的两座桥多年未维修,路面破烂不堪,以前村民向村‘两委’反映,但村干部不作为。”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回应村民诉求,主动与帮扶单位三十里铺乡信用社联系,从动工到竣工,仅用2个多月时间,两座便民桥就修好了。如今,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洒麻浪村为了让村民的钱包鼓起也有妙招。村上积极联系,对接广东省惠州市的劳务企业来招工。据介绍,村里在外的务工人员近40%都在惠州。

  此外,动员村里的种养能手办起了4个合作社,让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加入合作社获取分红,村集体经济随之壮大。 

  村民钱包鼓了,村“两委”为村民谋幸福更有底气。“现在的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对我们真心实意,给我们修路、装路灯、培训种养技术……还上门帮办手续。现在,村里号召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村民马哲布笑着说。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洒麻浪村把村民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一件件扎扎实实地办好,真正发挥了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软弱涣散村“蝶变”为幸福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