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刘家峡镇大庄村鸡儿台:无花果植出新希望

 2020/05/15/ 11:4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陈礼娟 通讯员 李赫娟

无花果植出新希望

  民族日报记者 张姝 陈礼娟 通讯员 李赫娟

  近日,记者走进刘家峡镇大庄村鸡儿台,看到空旷的田野上一幅农忙景象。新建的塑料大棚、飘扬的彩旗、村民们来回穿梭忙碌的身影,都不免让人感到好奇。 

  “合作社今年引进了无花果,我们正在抢抓时间栽树苗。”正在种植无花果的大庄村建档立卡户孔维纲解答了我们的疑惑。 

  孔维纲所说的无花果是一种开花植物,隶属于桑科榕属,果实呈球根状能食用、药用,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本草纲目》记载,无花果能健胃止泻、祛痰理气、消肿解毒,适宜消化不良、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今年,大庄村党支部推进合作社发展,按照“党建+”模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寻农业发展新出路。调整以往合作社个体单一发展的旧模式,将合作社作为独立法人,与企业(个人)开展深度合作,按照基层党组织领导、合作社与企业(个人)共同出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原则搭建“党建+合作社+企业(个人)”新模式。 

  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孔维明向记者介绍:“目前,大庄村春蕾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种植金银花7亩,并计划在30个温室大棚种植无花果,今年,由合作社和个人共同投资20万元,前期先试种19个温室大棚,共22亩。” 

  曾几何时,提起大庄村,外人总以“城中村”的固有印象来看待,1至5社因为地处县城中环路附近,群众主要靠就近打工和出租房屋为生,而6至9社则以传统的种植业为主。按“党建+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探寻致富新门路的思路,该合作社从浙江金华引进无花果,用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巩固脱贫成效。 

  谈及未来的市场前景,大庄村的村民们都很看好。据了解,无花果亩产可达500公斤,现市场价格为每公斤60元,不仅种植效益好,还可以吸纳众多劳动力就业,前景喜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