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县关卜乡和岘村:创业贷壮大养殖业

 2020/05/15/ 11:4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进忠

和岘村:创业贷壮大养殖业

  民族日报记者 马进忠

  柳絮纷飞的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东乡县关卜乡和岘村,山中秀丽的风景跟村民马五得一家人脸上的笑容一样灿烂。 

  山花烂漫,鸟儿的鸣叫声回响在山谷中,在坡下一块平地里,水泥搅拌机的声响掩盖了汽车的声音,正专注于和水泥的马五得没察觉记者等人的到来。 

  “这牛棚修得快啊。”和岘村包村干部王立亭说。 

  “再修四五天差不多就好了。”停下手中的活,马五得笑着回答。

  马五得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一周前,他家开始修建牛棚。红砖墙、彩钢瓦、水泥地是新修圈舍的标配。“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新修圈舍给我补贴了1500元。”马五得说。 

  “新圈舍既整洁又卫生,不仅符合环境卫生整治标准,也减少了牛羊患病的几率。”王立亭说。 

  近期,我州迎来创业贷款发放热潮,这为马五得提供了创业好机遇,已养了30只羊的马五得贷到了10万元贷款,他想再养几头牛,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已让马五得家每年创收3万元,他的致富梦越来越真实。 

  马后吉是村里的又一个养殖户,去年他遇到了一些挫折,做生意赔了钱,儿子又因意外事故落下残疾。现在对不能长期离家的马后吉来说,发展养殖是最好的选择。邻居马五得是他学习的榜样,马后吉正马不停蹄地奔走着,抓紧修建新圈舍,申报创业贷款。 

  马社二不家是和岘村最大的养殖户,在他家圈舍里,记者看到有6头牛、20来只羊,他家已经通过养殖脱了贫。

  “儿子儿媳一直在外打工,我们老两口在家搞养殖赚钱贴补家用,一年下来家里存了不少钱。”马社二不说。当记者问他是否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意愿时,马社二不说,创业贷款让他有了养更多牛羊的计划。 

  “目前,我们已为39户养殖户发放了380万元创业贷款,其他申请创业贷款的养殖户正在走银行审批流程,预计近期会发放。现在,和岘村牛存栏408头、羊存栏468只,家家户户都在搞养殖。”和岘村包村工作组组长马佳龙告诉记者。 

  关卜乡是东乡县养殖产业发展比较集中的地区,长久以来积累的养殖经验代代相传,这里家家户户发展养殖业,正创造着一个极度贫困地区依托产业脱贫的奇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