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马来者“返乡记”

 2021/01/14/ 16:2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马来者“返乡记”

马来者给牛添喂饲料

  记者 赵好飞

  临夏县井沟乡大塬顶村的马来者是村里最早出去闯荡的人,早在1998年,他只身一人到西藏那曲做服装和百货生意。经过几年奋斗,他在那曲站稳了脚跟,随后将妻儿也带了过去。

  那时,他家的日子过得比村里其他人都好,孩子也在那曲上学,想着以后再扩大店铺规模,准备定居那曲。可天不遂人愿,2008年一场火灾,让他十年的努力化为乌有。

  “火灾让我损失了20多万元,店铺和仓库全部烧毁,一时也挣不到钱。”马来者痛心地说,面对困境,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返乡,至少家里还有几亩地可以种。

  因离家10多年,马来者家的房子已残破不堪,无法入住。回村后,邻里同情他家的遭遇,有钱的借钱,有力的出力,帮他盖起了几间房。马来者虽然又种了几亩地,养了几只羊,但是,一年收入只够一家人勉强维持生活。

  几年后,国家的扶贫政策让马来者迎来了他生命中的又一个“春天”。2015年,村委会帮他申请到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扶贫款到账后,马来者买进了4头牛。去年,他又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又买进8头牛。如今,马来者家的牛从原来的4头发展到35头,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我已经51岁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靠养殖赚钱,顾家不出门,在家做孩子们的‘大后方’,让他们放心出去闯、去见见世面。”马来者如是说。

  在马来者看来,他的这场“返乡记”有理由让大家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下,乡亲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在农村也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