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一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转场”会

 2021/02/05/ 11:0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韩玉良

一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转场”会

  记者 韩玉良

  连日来,冬日的暖阳给积石山大地洒下一股股暖流,位于黄河沿岸的石塬乡三二家村,春天的脚步似乎提前来了……

  “乡贤”受邀参会商谈

  三二家村是光热水资源丰富、气候温和的“世外桃源”,60多岁的村民王德琪是该村一社人,他在村上带头试种黄芪、党参、花椒和线辣椒,是乡亲们心目中的“带头人”。近日,村上要召开乡村干群商谈会,邀请参会的他格外兴奋。

  继“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三说三抓”三场会的有效经验,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本着超前谋划、及早着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思路,县上召集“乡贤”、致富能人,在各乡村召开乡村干群商谈会。经过几天的筹备,会期定在1月21日。

  这天,王德琪按时赶到村委会,镇领导、村里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选举产生的村“两委”、帮扶干部、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以及毕业待业或在外创业的大学生等40多位“乡贤”已到会场。

  在村委会办公室里,一幅三二家村总体规划布局草图,将村上的山川河流、农家和农田都标注了不同的颜色,会前已发到大家手里,大家详细“评审”着规划草图。会议在镇村干部宣讲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精神中拉开帷幕。

  群策群力广泛商讨

  听着镇村干部的政策解说,王德琪的内心无法平静。围绕一条条事关农村各家各户、鼓励和推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政策“干货”,大家结合村里的风土人情、土壤气候、特色亮点等实际情况,大胆地谈想法、见识和愿望,探索挖掘适合全村实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发展路子,群策群力找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抓手,推进全村乃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这几年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为我们修了路、盖了房子,接上了自来水和动力电,还为大家谋划好项目,送来了技术培训,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想,三二家村的线辣椒口碑好得不得了,西红柿、甜瓜和西瓜也都成了招牌,吸引着周边人前来旅游,好多瓜果蔬菜在地头上被采摘购买,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所以,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做好田园观光旅游这篇文章,再引进几家餐饮企业和水上游玩项目,打造游山玩水、吃农家饭的田园观光旅游村。”王德琪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乡村振兴人人参与

  谈到发展联营经济,打造游山玩水的乡村旅游经济体,大家遇到了“这些事具体怎么做”的问题。商谈会的话题从干部说政策到群众谈发展、说愿望不断转换,从小到家里种什么、牛羊鸡怎么养,大到如何联营合作搞产业,大家围绕村上的情况发言。

  三二家村的远景发展“蓝图”逐渐形成框架,在保证农业功能不变的前提下,多方面综合谋划,做现实文章和长远文章,以村观光农业示范园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自然社,促进农业资源景区化,推动田园变公园。

  会上,镇村干部鼓励优秀大学生归巢返乡,加入到实施乡村振兴的行列中,同时,也鼓励村民按村上总体规划布局,自行创业或入股经营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服务,把村里分散资产资金放到一起联营发展;鼓励大家自觉加入到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每一个人成为“乡贤”文化的载体,集中挖掘民俗文化,打造土族文化博览园;倡导大家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队伍中,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人。

  会上,大家形成了共识,提振了信心。会后,镇党委组织带领大家沿河实地考察,一个富裕美好的新农村正向我们走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