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吊滩村——4A级景区赋能美丽乡村

 2021/07/16/ 09:5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闫改琴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吊滩村——

4A级景区赋能美丽乡村

环境优美的农家乐

  记者 闫改琴

  和政县松鸣镇吊滩村位于陡石关大小峡口处,这里生态优美、文化厚重、资源独特,宜居宜游宜业。

  时值七月,记者走进吊滩村,只见平坦的公路两旁绿树成荫,远处群山苍翠,景色宜人。

  吊滩村因坐拥松鸣岩和法台山两处4A级景区而出名。松鸣岩因每当风起,松涛大作,如战鼓擂擂、似马奔腾而得名,为古河州八景之一。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的松鸣岩花儿会,被国内外文化研究专家誉为“中国古老文化的活化石”。法台山是全省集冬春冰雪运动、夏秋避暑度假为一体、四季皆宜的休闲度假胜地,也是中国西部具有体验价值的综合型旅游景区。如今,这里成为旅游胜地,游人可登高望远领略松鸣岩的壮美风采,也可呼朋引伴,在法台山畅享滑雪的乐趣,还可品味农家乐绿色生态食品。

  基于以上优势,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吊滩村以“党建+乡村旅游”的模式,大力发展旅游业、壮大集体经济,逐步走上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使全村群众生活水平快速提升。

  在确定了依托好山好水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后,吊滩村升级改造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将村舍发展成农家乐和民宿。“目前,村里有20多家农家乐、2家民宿,还有2家民宿正在修建,特别是‘花儿之家’和‘松鸣之家’别墅度假庭院,传承了当地的民俗文化,为游客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体验,带动了全村经济快速发展,为更多村民创造了就业条件。”村党支部书记何玉霞介绍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早几年,吊滩村的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而今,随着全村旅游业的发展,年轻劳动力慢慢回流,村民李向安就是其中之一。看到家乡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后,他便开办了一家民宿。“去年,我开办了这家集吃、住、行、学为一体的‘花田半亩’农家院,4栋连通的独院,宴会厅一次性能接待300人,还有户外大舞台,适合举办宴会、草地音乐节等集体性活动。入夏后,游客多了起来,生意很火。”李向安高兴地说。

  据了解,吊滩村将依托松鸣岩、法台山4A级旅游景区,不断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并注资80万元打造一家休闲民宿度假庭院,带领群众就近就业,提高人均收入。同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高效农田,通过“党建+生态观光+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逐步将吊滩村打造成和政县新的旅游热点,促进旅游业不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