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引得山泉润万家——临夏县石门滩水库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2021/09/06/ 15:5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罗东升 靳林青

引得山泉润万家

——临夏县石门滩水库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水库全景

  记者 罗东升 靳林青

  水利兴则民心安,仓廪实则百业兴。保障城区、农村饮水事关民生福祉。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工程体系,提升城区、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近年来,临夏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全力筹措资金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项目。

  9月2日,记者在临夏县麻尼寺沟乡石门滩水库建设现场看到,30余台工程车辆穿梭轰鸣,200多名工人繁忙有序。施工现场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两座占地面积491.5亩的调蓄水库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石门滩水库自2019年10月27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2.13亿元,主要由2座取水枢纽、2条引水管线和2座调蓄水库等建筑物组成。2座取水枢纽采用低闸坝引水方式,分别位于南岔沟、石门沟下游河段;2座调蓄水库总库容144.55万立方米,2条2.6千米的引水管线采用有压自流的方式分别从石门沟取水枢纽和南岔沟取水枢纽向1、2号调蓄水库进行蓄水。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部工程的60%,工程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修建任务,投入使用后年供水量可达到675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临夏县县城、北塬区土桥镇及现代农业示范区11.25万人的缺水问题,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工业和现代农业的供水安全和需求”。临夏县水务局工程师金强说。

  加强水利基础建设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临夏县石门滩水库工程作为临夏县县城和土桥镇城乡居民引水安全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不仅保障着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而且还承担着为北塬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设施农业灌溉提供水源的任务,该工程的实施,将对完善临夏县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