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田间地头话丰收

 2021/10/20/ 15:3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怀斌

田间地头话丰收

技术人员与村民查看马铃薯质量

  记者 赵怀斌

  10月17日上午,秋阳高照。在积石山县安集镇安家湾村,州农科院科技人员、金川公司帮扶干部和安集镇干部群众200多人聚集在临薯18号良种繁育基地,查看机械收获、测量亩产、总结经验、品尝马铃薯,共话丰收……

  9时30分,随着马铃薯挖掘收获机缓缓开过,松软的地面上翻出一层白白嫩嫩的“临薯18号”。经科技人员多次测定,66平方米土地里共收获马铃薯10袋,每袋75斤,共计750斤。州农科院技术人员宣布结果:“临薯18号亩产可达7500斤。”

  亩产让人称赞,机械收获也同样精彩。

  1人驾驶马铃薯挖掘收获机,1人驾驶兰驼三轮车,1人手工拾地膜、4人捡拾装车,1小时就收获了2亩马铃薯……

  演示还在继续,前来参观的干部则迫不及待地向技术人员询问情况。

  州农科院副院长赵克旺、马铃薯研究所所长任佐录兴高采烈地向大家分享种植和收获情况。

  赵克旺说:“今年,我们与安集镇政府、金川公司在安家湾村合作建成300亩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繁育由州农科院选育的临薯18号,这是我省目前选育的优良品种。在种植中,我院全程参与指导,采用马铃薯机械化施药、施肥、起垄、播种、覆膜、覆土一体化种植技术。”

  任佐录说:“按照新品种选育程序,在2019—2020年甘肃省马铃薯品种多点试验两年12点次中,临薯18号平均亩产6000斤,较陇薯6号增产58%,最高点亩产9980斤,产量总评第一位。”

  接着,任佐录等技术人员向干部群众讲解临薯18号种植技术。村民唐文贤说:“从来没有见过产量这么高的洋芋,技术员讲解的种植技术一听就懂,我们明年也要种临薯18号。”

  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良效和赵克旺等干部在热烈讨论如何利用良田、良种、良肥、良技、良机全面推广种植临薯18号,努力在2至3年内把积石山县打造成全州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

  11时许,安家湾村群众送来刚煮熟、热气腾腾的马铃薯,“这种洋芋淀粉含量很高,吃着真香!”大家一面尝、一面赞,欢笑声和马铃薯的香味弥漫在田野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