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2021/10/25/ 17:0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周俊清

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记者 周俊清

  用消毒剂洗手、准备试剂管、用棉签采集咽拭子、将棉签放入试剂管中……这一套完整的动作,医护人员每天都要重复数百次。自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四码联查成为流调工作的主要内容,其重中之重便是核酸检测,逆行者们重披铠甲,冲锋在前,为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搭建起坚实的堡垒。

  疫情当前,全州上下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从临夏到和政,从康乐到广河,从东乡到永靖,各县市的“大白”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

  “防护服三层,脱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就尽可能地少吃少喝、不上卫生间。工作还在继续,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一定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临夏市红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马胜明说。

  “自接到核酸采样任务之后,我站工作人员积极准备,开展轮班制,24小时不间断为广大群众进行核酸采样,积极为康乐县抗击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通过努力疫情会早日过去。”康乐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工作人员马玉英说。

  “我院已全面开展核酸采样,今晚设立了三个点,安排18名工作人员,检测核酸人员须带有效身份证件,保持一米行距,戴口罩有序进行检测。”临夏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马玉鹏介绍。

  医护人员提醒,前来检测人员需注意以下事项:核酸检测前两小时尽量避免进食,采样前半小时不宜抽烟、喝酒、嚼口香糖;采样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交谈,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临检时尽量减少吞咽动作,不要做清嗓子(如咳嗽吐痰)的动作;采样时尽量端坐、抬头、下巴微微上扬,张大嘴发出“啊”的音,充分暴露咽喉部;做好个人防护,不要随地吐痰,如有分泌物,请用纸巾包裹并丢弃到指定的垃圾桶内;采集完毕请及时佩戴好口罩,安全离开。做完核酸采样如果喉咙感到不适,不需要特殊的处理,这是咽拭子对局部黏膜刺激留下的感觉,通常不会有严重的后果。只需少讲话、多喝水,不舒服的感觉很快就能缓解。

  职责和信念所系,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逆行者们迎难而上,虽然严密防护服的遮盖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此刻心与心的距离格外近。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看担当,奋战在全州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们,承载着群众的深切信任,与所有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一道,不断凝聚起动人的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